司考是一场只有自己的战斗
2013-10-15 15:13: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宜春袁州频道 | 作者:付坚
  寒窗苦读,我们经历过的考试数不胜数。记得那时候我们班做期末考试总结时,一位同学把考试的成败归结于两个因素:“自己”和“对手”,这二十多年遇到的考试无一例外。但司法考试却是一场只有“自己”没有“对手”的考试,有的只是同遗忘的对抗、和试题的较量。厚厚的三大本中繁杂的十四门课程让我们望而生畏,七、八、九月的骄阳默默预示着这是一场对个人能力、体力和毅力的测试和考验。

  回首望去,司考最难得莫过于战胜自我。

  首先,高效是司考的关键。在短时间内吸收这么多的知识,这对我的学习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在六月中旬看专题讲座,了解知识框架结构,然而到了七月中旬仍然没能结束第一阶段的复习,而且看过的内容印象不深刻,很多知识点记忆模糊。在咨询了一些通过司考的朋友之后,我决定调整思路,将复习的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轮的音频上,果然收到了更好的效果。不仅抓住了重点内容,而且通过老师的讲解,对知识点也有了更深的领悟,记忆效果自然更好。

  其次,身体是司考的本钱。司考更多的是对体力的消耗和对心理的考验,好的身体往往能助力司考。在司考期间,适当的运动必不可少。夏日酷暑炎炎,最好的锻炼方式是游泳。我基本上每周有去一次游泳,每一次运动完都神清气爽,第二天效率会更高。养好身体,要有充足的睡眠。司考是一场耗时长,备战难的战役,不能指望短线投资获得成果。有些考生晚上熬夜,甚至通宵作战,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司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往往是压力最大,体力消耗最剧烈的时候,如果没有好的精力,是很难坚持到最后的。

  最后,阳光心态是司考的必备法则。

  八月底到九月初这段时间是考生放弃司考的高峰期,我在那段时间也遇到瓶颈。最后一轮必然是每日的真题演练和讲义背诵,但是到后期,知识点的遗忘速度非常快。想起七月份听音频时,一个民法老师在课上说的:你们现在是这个星期看的,下个星期忘,等到后来就变成今天看的,明天忘,最后是上午看的,下午忘。随着知识点的增加,各个学科堆积在一起,后期果真变成那种“上午学习,下午忘”的状态了。加上真题的正确率不高,使得信心大减,苦恼了好一阵子,甚至有几天都不看书。这个时候我就和朋友聊天,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我感觉自己通过还是有希望的,加上把自己的复习过程回顾了一下,想想坚持了这么久,不能轻言放弃,于是咬牙坚持,继续复习。桌上被我贴上一些便签,写了一些激励自己的话。靠着朋友和这些便条的帮助,我也走到了最后。

  走过这个夏天,回望过去,自己坚持到了最后,就是胜利。面对自己奋斗的身影,只想说一句:司考,永不再见。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