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中院执行局召开首次审判长联席会
2013-10-16 10:19:42
     中国法院网讯 (刘用辉)  10月14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首次执行局审判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财产刑执行中的法律适用问题。会议特邀专职廉政监察员参加。

  财产刑执行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难点,在财产刑执行案件中刑事与民事关系交叉重叠,法律问题错综复杂,由于相关法律规定缺失,执行法官在财产刑执行中往往无所适从。

  针对此情况,重庆五中院执行局选择了正在执行中的某一典型案件作为切入点,该案既有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的执行,又有普通民事债权的执行,还涉及赃款赃物的追缴发还,被执行人财产的分家析产等诸多问题。

  由于该案法律关系复杂,涉及问题众多,财产处置进展缓慢,属于长期未结案件。重庆五中院执行局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审判长联席会议,厘清财产刑执行中的法律关系,推进案件的执行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未结疑难复杂案件。

  为便于充分发表意见,审判长联席会议采取更为灵活轻松方式,先由承办法官介绍案情,与会人员不分先后顺序,紧紧围绕案件的焦点问题畅所欲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本案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讨论,重庆五中院执行局厘清了财产刑执行中的法律关系,拓宽了执行法官的工作思路,并就该案下一步资产处置问题形成一致意见,有效促进了案件的执行。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