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 为交流添砖加瓦
2013-10-26 10:23:3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定于今、明两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论坛将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5日下午在南宁会见了前来出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

  俞正声强调,两岸双方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正确、能够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双方对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形成更多共同认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巩固深化。要勇于排除干扰,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要努力发挥智慧,探索破解两岸政治难题。要融洽两岸同胞感情,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国共两党、两岸双方都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本着“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的精神,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振兴中华的宏伟愿景。

  吴伯雄表示,5年多来两岸关系走出和平发展的道路。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的成就。希望两岸双方为中华民族复兴与繁荣共同开创历史崭新的一页。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共识,决定建立的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重要形式,旨在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两岸民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迄今已举办八届。

  2006年4月,两党合作举办两岸经贸论坛(第一届),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并就进一步落实两党领导人会谈成果、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出“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等共同建议。此后,每届论坛针对当时两岸关系中重要议题提出数量不等的共同建议。

  当年10月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第二届),就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提出20项政策措施。

  2007年,国共两党将论坛名称定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在当年4月举行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推出欢迎台湾地区高校来大陆招生等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大陆方面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10项政策措施。当年,两岸经济、金融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首次以“特邀嘉宾”、“特邀专家”名义出席论坛。

  2009年7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与会各界人士经过两天的研讨,提出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教育品质等六点“共同建议”。

  2010年至2012年,第六到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分别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与会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就两岸合作展开深入讨论,相关部门公布了多项惠及两岸的政策措施。

  八届论坛迄今累计形成超过100项“共同建议”,其中多数已化为政策或正待落实。

  如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成为除两岸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海峡论坛、两岸紫金山峰会以外,两岸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多年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透过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论坛是两岸汇民意、聚共识、谋民利的重要平台,获得海外舆论的积极、正面评价。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