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关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13-10-26 12:08:4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键兴 齐湘辉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受到台湾舆论关注。当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报道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5日会见出席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还对论坛提出了期许和建议。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发表社评指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以来成果丰硕,对缓解两岸紧张关系、增进彼此交流居功厥伟,为促进台海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社评表示,“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抱持乐观期待”,期许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进一步成为引领两岸议题的重要平台,开创台海和平契机”。

  社评说,国共两党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最具公信力的两岸交流渠道”,可以考虑逐步推动“低政治议题”的探讨,“让不同党派人士畅所欲言,逐步建立互信”。

  文章还表示,固然仍有极少数“台独”支持者反对两岸关系正常化,但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化解歧见,以利于台海和平的稳定发展。“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责大任”。期许两岸在经贸文化论坛“打下的厚实基础上,接续前人的血汗,大胆迈进,开创两岸和平新局面”。

  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工商时报》等都刊载了论坛开幕前俞正声会见吴伯雄一行的消息。

  其中,《中国时报》和《旺报》在标题、导语中都突出了俞正声在会见吴伯雄时的谈话。《联合报》则用了近半版篇幅,除关注俞正声与吴伯雄会见外,还介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以及加强两岸科技交流等将是本届论坛的焦点。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