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叶10万人堵香山 景区停车位早上8点就满员
2013-10-26 15:32:50 |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谢璐 白冰 朱天龙
上午10点多,香山路赏红客摩肩接踵,与机动车并行 摄/记者 刘畅
  7点41分:香山的红叶进入最佳观赏期,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前往;7点45分:香山路上山方向及香泉环岛,已经出现车流排队情况;7点58分:受香山地区车多影响,五环路香山出口处车辆排队1公里左右……

  今天,香山赏红客流最高峰到来,市交管局网站频频更新的提示信息并未挡住市民驾车赏红的热情,意料中的拥堵从一大早便开始了。

  据交管部门监控,上午8点,香山周边11个停车场的2368个车位全部“满员”。截至上午10点,香山公园客流已达2.5万人次,预计全天游客或将超过10万人次。

  为此,公园方面今天首次启动了“大循环”方案,采取单向客流疏导方式,引导游客上下山。香山索道也从今天起提前一小时启动,并确保游客全部下山后再关闭。

  路况监控 香山周边路 或堵到晚8点

  记者上午从海淀区交通支队了解到,香山周边道路从今早7点多便出现“堵情”,不到10点,拥堵高峰出现,西北五环香泉环岛以及香山路上山方向,车辆行驶非常缓慢。受香泉环岛车流集中的影响,北五环功德寺桥至香山出口东向西方向、西五环杏石口桥至香山出口南向北方向都是车辆排队。

  由于今天车流量大增,交管部门预计,香山地区交通压力可能持续到晚上8点-10点左右。

  香山停车位 8点就“满员”

  大量车流涌入香山地区,势必带来停车难问题。据海淀区交通支队监控,上午8点,香山周边11个停车场的2368个车位全部“满员”,比上周末提前了两个小时。

  5号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车流剧增,今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就有不少车辆上山,7点后进入高峰期,不到8点,停车场车位接近饱和。

  据了解,香山周边的11处停车场中,5号停车场(香山大队停车场)的车位最多,可停放650辆,香泉环岛停车场居次,可停放400辆,香山正门停车场车位最少,只能停放18辆。停车场具体位置可在市交管局网站和“北京交警”微博上查询。

  游客声音

  “这哪是玩啊?简直是遭罪!”

  “车来啦!快点快点!”上午8点半,记者在北宫门地铁站看到,许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山的游客都要在此换乘公交车,因为游客实在太多,人们都想最先穿过人群在车里占个好位置。每当公交车进站时,人们就呼啦一下往前冲,导致车辆根本无法靠边停车。

  挤进公交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公交车里连脚都没地儿塞,两个学生模样的游客笑着相互调侃,“这哪是玩啊?简直是遭罪!”

  除了车上挤,由于车流量较大,公交车行驶也较为缓慢,40分钟后刚到香泉环岛,很多乘客不堪忍受,选择下车步行上山。

  公交车上挤着不舒服,自驾车的人也快不到哪儿去,香山路从丰户营开始就迈不动步了,到香泉环岛拥堵更是严重,整条香山路上山方向的两条车道全部被车“灌”满,车辆只能一走三停,时速仅5公里。记者听到一位司机望着车外步行的人群说:“还不如走着快呢。”

  景区数据 今天香山游客或超10万人次

  不到8点,香山公园东门外已有不少游客团队等候入园,导游们举着小旗,不停地招呼各自的队员。为此,公园将团队出入口提前至8点开放,游客们挨个进入。不久后,东门到索道处的区域满眼人头攒动。

  上午10点,实时在园的赏红客已达2.5万人次。公园方面预计,中午前后赏红客将“井喷”,预计全天游客将超过10万人次,达到今年以来的日客流最高峰。至于未来客流变化,公园方面称很难预判,要视天气情况而定。

  景区应对 “上下山大循环”首次启动

  针对大客流的到来,香山公园今天首次启动“上下山大循环”方案,采取单向客流疏导方式引导游客上下行。游客可从索道顺序上山,从南山大墙或东路下山,以避免游客交叉。

  同时,香山索道从今天开始提前一小时启动,并将在确保最后一名游客下山后再关闭。此外,今年香山红叶节增设了3处重要安全点,分别位于顺门、白松亭、香山寺,每处安全点安排专人值守,并利用园内142处电子眼监控游园秩序。目前,香山公园共有20处安全点。

  另据了解,香山公园主要景区有19处“游客紧急救助系统”,游客遇到急事可到此求助。

  自驾提醒 进出香山 绕开香泉环岛堵点

  据海淀区交通支队介绍,近几年“赏红”高峰日,上山车流从早上8点起便明显增加,尤其在香泉环岛至卧佛寺路口、香山大车场周边,交通压力甚至可能持续到晚上10点。

  在此期间,东、南、北方向3条上下山线路均易出现拥堵,香泉环岛是“老堵点”,过境车辆可尽量选择绕行。如果从西四环经香山出口驶出,再由北坞村路与闵庄路交叉口向西,一直到香山南路再向北至卧佛寺路口上山,就可以绕开香泉环岛。

  此外,香泉环岛的拥堵极易导致西北五环出口拥堵,过境车辆可以绕行厢红旗路。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