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法官积极判后释法答疑与群众促膝交心
2013-11-01 08:33: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廷峰
法官为当事人判后答疑
  2013年10月28日,广西灵山县人民法院在对一起林地行政裁决案件中进行宣判后,为平息纠纷、化解矛盾,法官在审判庭外的阶梯上当场做起了当事人的答疑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前来旁听的群众离去前,其中一名老汉对法官说:“多亏法官对我们进行讲解,解了心中的疑惑,回去后我们好好跟村里人说说。”

  该案是当事人对人民政府林地确权不服而提起的诉讼,由于长期得不到解决,矛盾越积越深。该院接到该案后及时主动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做好思想工作,给审判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案的勘验、庭审直至宣判过程中均没有出现当事人过激行为。

  审判长当庭宣判并向当事人送达判决书,拿到判决书后,当事人和前来旁听的群众有序地离开了审判庭。当法官将要关闭审判庭大门时,发现有几名当事人和旁听群众仍然滞留在门前,便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对判决仍存在不解的地方想弄明白。随后,法官便热心地与他们进行攀谈,索性与他们一同坐在审判庭门前的阶梯上拉起了家常。在谈话过程中,法官寻找适当的时机将所判案件运用通俗的语言对他们进行讲解。就这样,判后答疑便是在这样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展开。

  灵山法院在判决后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判后答疑,在答疑中,除去了裁决者以往肃穆的外衣,取而代之的是朴实、内敛,利用灵活的谈话方式,通过通俗的语言对当事人进行讲解,让当事人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大大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使人民法院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