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法:将建立长效机制 确保制度的顺利实施
2013-11-05 10:25:30
     中国法院网讯  今天上午十点,最高人民法院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法院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有关情况,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实施情况,并公布5起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说,最高人民法院今后将会建立长效机制,以确保该项制度的顺利实施。

  孙军工指出,为避免出现因为人情因素、地方保护因素导致一些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没有被纳入名单,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任何主体,只要符合相应条件,均应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杜绝出现因案外因素导致相关被执行人应当纳入而未予纳入的情况。避免出现消极执行、选择性执法:一要发挥申请执行人申请纳入这一途径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尊重申请执行人对其私权所做的处分,另一方面监督执行法院,使制度实施更加规范;二要建立常规检查、抽查机制,确保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认定、录入准确。最高人民法院将成立检查小组,对全国法院实施制度的情况、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录入情况进行抽查,对应当录入而未录入的,发现一起,纠正一起。申请执行人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诉反映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未被纳入的,最高人民法院经查实后将坚决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