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办公室副主任、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赵海
2013-11-08 08:4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见》,认真阅读后感触很深。今天我想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从一名基层法官的角度,谈谈自己的认识和感想:

  首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是人民群众的恳切期盼。2007年我便开始专职从事社区巡回办案工作。七年里,我每天骑着车在街道社区巡回,可以说,每天我都在和最基层的群众打交道,倾听他们的心声、排解他们的烦恼。七年来,数以千计的巡回办案,让我深深感受到基层百姓对司法为民的真心期待,对公正司法的由衷期盼。

  其次,践行司法为民,加强公正司法需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七年巡回办案,我最大的体会是践行司法为民、加强公正司法需要主动贴近群众,把身子沉下来,将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将公平正义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巡回中,我清楚地看到,当老百姓看见法官主动走下法台、走进社区,走到他们身边去化纠纷、讲法律时,他们会认为法官是实实在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可敬、可爱;法院是真真正正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可亲、可信。对群众的困难、烦恼多一些感同身受,面对压力、困难,多一些坚持,多一点释法、明理、融情,便会让百姓对法官多一些理解,对司法多一分信任,对“为民”、“公正”多一层体会。

  基层一线在践行司法为民、加强公正司法的工作中真的付出很多。我的很多同事常年超负荷工作,有的同事一年要审数百甚至上千件案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工作压力大,不少同事身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同时,种种原因导致基层法院人才出现了流失现象。

  七年基层巡回办案,有艰辛、有不易,但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愿意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将人生奉献给建设法治中国的事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