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伟代表基础四国发言 督促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
2013-11-13 15:36:14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华沙11月11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11日在华沙气候大会上代表基础四国(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发言。他督促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以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充足的资金支持,并明确在2013年至2020年期间提供资金并最终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水平的路线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1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拉开帷幕。在2012年多哈气候大会上,基础四国就频繁用“一个声音”说话。在11日的开幕式上,苏伟再度代表基础四国发言。

  苏伟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适应和减缓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应该得到同等对待。目前,资金不足已经影响到一些发展中国家适应能力的提高,基础四国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苏伟强调,资金问题是华沙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基础四国敦促发达国家履行义务,在华沙会议期间提出给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的具体数目,并且这一时期的资金支持水平应大于快速启动资金。

  对于一些国家将提供资金的义务转嫁给私营部门的做法,苏伟代表基础四国表示,公共财政应该成为上述资金的主要来源,来自私营部门的资金只应起到补充作用。

  在当天的会议上,受台风“海燕”侵袭而损失严重的菲律宾成为全场焦点。菲律宾代表发言后,在苏伟的提议下,与会者全体起立为台风“海燕”的所有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苏伟希望,“海燕”能更加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有助于推动资金问题得到重视。他强调,现在的气候变化现象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无约束排放造成的。因此,他们需要减少排放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苏伟介绍说,华沙气候谈判总共有五个机构同时举行会议,涉及议题多达83个。算上分议题,一共有189项议题。每天大大小小几百场会议,任务非常重。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