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篇章 新希望”
——网民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3-11-14 21:24:17 | 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三中全会公报”“全面深化改革”立即成为网络热词,“我们有信心”“期待突破”是网上最多见的评论。网民们期盼,改革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网民们相信,改革的中国拥有灿烂未来。

  对改革充满期待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些三中全会公报中的“要点”深入人心。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新浪网友“grace微言”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新起点 新篇章 新希望”,以此为标志,新一轮“中国号”改革巨轮扬帆起航。

  三中全会闭幕当日,新华社通过“新华视点”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将三中全会公报的有关内容,以7条微博和微博汇编的形式播发,转发量近1万次,占据各大网站、新闻客户端头条位置。不少网友作出评论——

  网友“安堇年2”说:“只有改革,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期待!”

  网友“招魂的鱼”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掀起新一轮改革高潮,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高峰的到来,加油。”

  人民网“强国论坛”12日晚开辟讨论区“看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你最想说什么?”阅读量突破5万次。网友“天天向上加油1”跟帖:“希望人民之水载着改革开放之舟驶向胜利的彼岸。”

  认真阅读公报全文后,新浪博客“资深博主”董少鹏在题为《高高举起“改革中国”和“自信中国”的旗帜——写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的个人博客中写道:“通观全会公报,可谓涵盖了未来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类重大问题,改革的力度深度之大超出预期,部署周密有序且富有创造性。随着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国改革将开启新的伟大航程,春天的故事将续写崭新的篇章。”

  对新蓝图满怀信心

  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三中全会公报中59次提到“改革”,明确表达出深化改革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深化改革,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坚持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

  对此,网民们纷纷表示,三中全会公报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画出清晰路线图,向国内外传递着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改革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勇气。新浪网友“努力做中国梦”说:“信念不动摇,改革不停步。期待三中全会的‘导航仪’能把中国导向一个和谐、稳定、繁荣和充满活力的历史新阶段!”

  网民们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关键性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对于全面深化改革,许多网民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浪网友“凌引迪”用“更全、更深、更好、更快”八个字进行了概括;新浪网友“大风天下15”说:“改革肯定是革命性的,是有利于社会和民众的”;“咸宁温泉谷”表示,“深水前行,改革任务更加艰巨”;新华网一网友说:“尽管深化改革会面临诸多棘手问题,但人民群众相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坚持这一理念,国家、民族和每个人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在央视网“复兴论坛”上,有关“三中全会”的话题高居排行榜前列,引发网民们热烈讨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定能实现”已成为共识。

  期盼改革取得突破

  人民网网友“张奋”注意到,公报指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这里连用三个“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而涉及亿万民众的收入分配、教育改革、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等问题,公报中都有回应。

  网友“金笔头”也在“新华博客”中写道:“公报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尤其是对百姓极为关注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药改革等问题,都一一作了正面回应,这等于是给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不管什么样的改革,九九归一都必须落到富民这个目标上来,这样的改革才能拥有足够的道义基础,这样的改革才能赢得亿万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改革重在接地气,让更多百姓得到实惠!”央视网网友“我最闪亮登场”说。“只有读懂社会期待、回应社会关切,才能进一步凝聚改革的共识与力量,不断啃下硬骨头,顺利穿越急流险滩,为我们的国家赢得更好的未来,为每一个人的生活创造更幸福的图景。”新华网网友“yjh384389698”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向新浪网友解析三中全会公报时指出,改革规划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任何措施的实现,只有明确时间和任务并落到实处,才不会变成一句空话。

  这一点也得到网民们普遍认同。网友“水蜜桃小姐小可爱”认为,改革是硬骨头,既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也需要深思熟虑行之有效的推进步骤。“周国文的博客”称:“改革不是清谈热议,改革不是纸上谈兵,改革是利益固化藩篱的破解之道,改革是矛盾纠结困境的摆脱之策,改革是资源约束趋紧的变迁之路。”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