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院微博直播“晒”庭审 司法公开受好评
2013-11-15 09:56: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为了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日前,陕西省各地法院纷纷通过官方微博对各类案件进行网络直播庭审,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评。

  【淳化法院】 11月7日,淳化法院利用官方微博全程直播了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过程。当日的庭审,除了适用传统公开开庭审理的模式外,淳化法院还对整个庭审过程采用了以官方微博,图文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予以现场公布,获得了网民的关注和一致好评。此次利用官方微博对庭审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是推行“阳光司法”、落实“公平正义”、自觉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这一做法不仅推进了审判活动的公开,使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庭审过程,更能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提高了司法公信力。(李艳)

  【白水法院】11月13日,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白水法院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院利用其官方新浪微博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庭审进行了网络直播,并当庭予以宣判。这是白水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后的首次庭审直播。本次网络微博直播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共发出20条图文微博。庭审过程的微博直播,把更多不能到现场的公众“请进法院的旁听席”,让社会公众更便捷、更广泛地了解案件审判情况,庭审直播不仅是践行阳光司法的具体措施,更是司法公开的良好平台。(张飞)

  【富县法院】 11月13日,富县法院首次通过官方微博直播原告张丕新诉被告延安市富县公路管理段健康权纠纷一案的庭审实况,并滚动播报了审判长宣布开庭、庭审调查、举证质证、辩论等庭审全过程,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评。该院院长刘尚军表示,要充分利用微博这个快捷有效的信息化工具,将法院审判活动置于阳光下,真心实意“接地气”,为践行群众路线创出新路子,以提高法院审判质效,提升社会公信力。(王辉)

  【秦都法院】 11月11日上午,咸阳市秦都区法院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对一起租赁合同案庭审过程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采取微博直播庭审,是该院进一步落实审判公开,拓宽监督途径和渠道的积极举措,也是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展现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良好形象的有益探索,为今后规范网络庭审直播积累了经验,为把官方微博建设成回应群众呼声、落实司法公开、展现法院形象、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公信力的新的重要舆论阵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郑凯)

  【洛川法院】11月13日上午,洛川法院通过该院官方微博,对杨延成诉杨小东、杨铁栓健康权纠纷一案庭审进行全程直播,受到众多“粉丝”的围观。上午9时20分,随着法槌的敲响,该院微博直播庭审同步开始。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直到最后调解过程,本次庭审直播用时两个多小时,全部采用图文方式将审理过程同步、全面、直观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让公众足不出户在法庭之外迅速了解到案件的审理细节和过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院院长白卫星表示,今后将不断努力,积累经验,继续通过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实现阳光司法,走在“微时代”的前列。(冯延宏)

  【泾阳法院】11月12日,泾阳法院首次通过微博直播公开审理了原告吕之冰诉被告陈莹、吕愈铮房屋所有权确认纠纷一案,该院以图文方式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直播。泾阳法院官方微博通过发布15条博文,配发4张图片,使广大网民更加直观、全面的知晓庭审过程,开拓了一种全新的了解法庭审理和法院工作的高速通道,受到了网友的普遍关注和赞扬。(苗佳)

  【洋县法院】11月14日上午,洋县法院首次利用洋县法院官方微博进行了庭审网上直播,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本次直播采用了图文共用的形式,开庭前进行微博预告,庭审过程中,紧跟庭审流程,及时发布庭审现场信息。该院利用网络宣传平台,将庭审活动公开在阳光之下,进一步加大了司法公开力度,实现阳光司法。(张洋 任楠)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