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中院:“三渠道”提升司法公信
2013-11-16 10:19: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智全
  今年以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遵循司法规律的基础上,切实规范审判管理,不断拓宽公开平台,自觉接受监督,“三渠道”提升司法公信,收到了良好效果。

  规范审判管理 以质量立公信

  该院完善了与审判管理密切相关的多项制度,采取季度分析审判质效、“面对面”交流、定期发布通报等方式,认真查找弱项指标的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对策;密切关注未结案和长期未结案、结案均衡度等重点指标,及时发出相应指令,强化结案;常态推进案件质量评查,依托业务庭自查、研究室评查、审委会抽查“三位一体”的质量评查体系,逐案、逐人、逐庭评分,促使法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固化审判绩效考核,将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调解撤诉率、执行兑现率、重信重访率、上诉改判率和发回重审率等指标,纳入法官业绩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今年1至8月,该院一审服判息诉率为76.56%,同比上升5.06个百分点;均衡结案指数为71.69,同比上升12.3个指数;刑事审判质效、执行工作质效和审判监督质效等指标,在全市中级法院排名靠前。

  拓宽公开平台 以公开促公信

  该院在深入推进“司法六公开”的基础上,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网上晒”的要求,全面强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

  坚持“请进来”,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大要案庭审和接受评议、准许公民旁听庭审等方式,主动将司法活动置于“阳光”下;坚持“走出去”,依托便民诉讼网络,广泛开展巡回审理、就地调解、上门执行、案件回访等活动,认真倾听诉求,及时答疑解惑,让当事人和群众走进司法,客观感受司法公正。

  截至8月27日,该院共计巡回审判1200件次,回访案件100余件,判后答疑800余人次。

  依托互联网门户网站,主动将法院各个方面的工作放到网上“晒”,尤其注重推行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全方位增进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认可。1至8月,共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裁判文书215份,网站点击量超过1.3万人次。

  自觉接受监督 以监督树公信

  该院始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进一步完善专人负责、领导批办、及时转办、归口办理、督促催办、及时上报的办理运行机制,共办结各类交督办案件23件,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为100%。

  同时,该院始终将“院长电子邮箱”打造为满足群众司法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连心桥”,并依托“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的网上监督平台,进一步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共回复群众来信59件,回复率为100%。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