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新标准
要求反映政府主张和立场
2013-11-19 14:42:36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张超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11月15日公布了“教科书改革实行计划”,其中对教科书审定标准进行了修改。新标准要求教科书在领土、历史问题上要反映政府的主张和立场,因此正对安倍等人的“口味”。日本国内保守派对此表示欢迎,但也有专家质疑这将损害教科书的多样性  

  对审定标准进行两点修改

  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于2013年初设立私人咨询机构“重建教育执行总部”,就教育问题直接向安倍提交建议。

  “重建教育执行总部”提交报告认为,现行教科书,特别是很多高中历史教科书充斥着“自虐”史观,有悖“教育基本法”和“学习指导要领”的主旨,还认为虽然所有的《地理》教科书都对领土问题有所表述,但是并没有充分阐述日本政府的立场。据此建议应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

  依据建议,安倍指示文部科学省着手制定教科书改革方针。11月15日,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公布了“教科书改革实行计划”(下称“计划”)。

  “计划”将对教科书审定标准进行两点修改。首先要求在描述近现代史没有定论的事件时,或者对特定的事件及观点进行强调时,要注意表述的“平衡”,避免只介绍一方的观点。第二,政府已经表态的事件要体现政府的观点和立场,法院已有裁决的事件也必须有所体现。

  此外,“计划”还规定,参照“教育基本法”培育“爱国心”和“故乡情”的要求,对存在重大缺陷的教科书将不予通过。审定时将要求出版社通过书面文字说明送审教科书如何体现“爱国心”等。

  安倍晋三第一次组阁时,于2006年12月对“教育基本法”进行了修改,将“爱国和爱故乡”列为教育目标之一。

  对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下村表示,学校教育有必要告诉学生政府的立场,这并不是强加特定的历史观和政治立场。如果教授持有与政府立场不同的观点,就必须对政府的观点进行介绍。

  日本并没有统一的教科书,各出版社可以自由编纂教科书。根据日本“学校教育法”,出版的教科书必须通过文部科学大臣审定,才可供学校使用。学校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教科书。一本教科书从编写到审查再到选用至少需要3年以上时间。

  新教科书审定标准将在“教科书审定会”认可后于明年正式实施。

  审定标准正对安倍“口味”

  对于所谓的没有定论事件,日本某些媒体举例说明时提到南京大屠杀,认为日本各界对于大屠杀受害者人数存在不同观点,从受害人几万人到20万人不等,都与中国主张的30余万人存在出入,甚至还有观点认为不存在大屠杀。类似的极为混淆视听的观点在今后的教科书中可能会有体现,这也引发许多日本国民的质疑。

  日本包括安倍在内的许多政客鼓吹评判历史没有统一的标准,认为“从不同的角度看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也是安倍今年在国会上否认侵略历史的托词。因此,新的教科书审定标准正对安倍等人的“口味”,可以在教科书中“平衡”、“中和”不希望被年轻一代了解的观点。

  所谓日本政府发表的统一观点今后也将在教科书中充分体现,例如钓鱼岛问题、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此外还有慰安妇问题、战时强征劳工的赔款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挑动邻国神经的问题,日本虽然没有明确放弃编纂教科书时的“邻国条目”,但是已经完全将其置之脑后。

  上世纪80年代初,鉴于教科书问题引发中韩等邻国严重抗议,日本政府制定了所谓的“邻国条目”,要求在提及“近现代与亚洲诸国的历史事件时,应从国际理解和国际协调的角度出发,多加考虑”。“重建教育执行总部”今年4月指出,新修的“教育基本法”中包含“向他国表示敬意”的宗旨,因此“领国条目”已“没必要”。废除“邻国条目”似只是时间问题。

  内容单一恐将失去多样性

  对于新标准,有日本专家担心这将导致教科书内容单一,失去多样性。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新潟大学教育法助教取山洋介称:“是否存在定论、何为定论等本来就是学术探讨的对象,现由政府判定‘不存在定论’,问题就很微妙了。”他担心,虽然介绍不同的观点可以引发思考,但是这也很可能导致所有教科书整齐划一,影响学生的理解。

  新审定标准要求表述观点时要对政府的主张或法院的裁决有所体现。但是主张和裁决出现矛盾时,是否可以忽略其一还是个课题。例如,对于二战时冲绳居民集体自杀事件,日本政府主张日军没有指使,2008年还在审定教科书时要求更改相关内容。但是2011年日本最高法院判决认定日军介入了集体自杀事件。对此下村称,现阶段不对具体事例进行表态。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