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再发小孩坠落下水道事件
在建工程何以频现“夺命陷阱”
2013-11-19 15:06:3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刘希平
  11月17日上午,湖南省浏阳市(长沙市下辖县级市)一名5岁男孩在玩耍时,不慎掉入一在建马路的下水道中。截至今天上午,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而《法制日报》记者从长沙市相关部门获悉,因为安全意识不强,长沙市的一些在建工地频现“夺命陷阱”,安全事故有抬头的趋势。法律界人士认为,清除在建工程不断出现的安全隐患,还须进一步加大法律追责力度。

  5岁男孩掉入“陷阱”

  11月17日,浏阳市5岁的小奥强和同伴小宇在家附近的在建人行道附近玩耍时,不慎掉入了下水道中,湍急的污水迅即将奥强冲得无影无踪。

  据记者了解,11月17日8时40分左右,浏阳市浏阳工业园东惠小区永龙路人行道铺装改造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湖南永鑫建设有限公司现场员工未及时将井盖进行复位,导致在此玩耍的小奥强不慎落入下水管道。小奥强是一名留守儿童,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父母均在外打工。

  “他们就用一个纸板盖住下水道井口,大人都不会注意到那是一口井,何况是一个5岁的小孩。”说起昨天自己所见的一幕,同伴小宇的妈妈深感愤怒。

  村民们向记者透露,施工方在打开井盖后,原来的井盖被丢弃在井口附近,而施工人员在被打开的井口上,只是简单地盖了个纸盒子。当时小奥强可能出于好奇,踩在纸盒上,结果纸盒被踩破后,直接掉入到了下水道中。

  “如果当时井口不盖纸盒,小孩或许还不会去踩,这样也就不会掉进去了。”有村民认为,这个纸盒就是一个“陷阱”。

  事件发生后,浏阳市紧急成立施救小组,组织消防等专业力量展开搜救工作。

  为了提高搜救效率,浏阳市昨天对工业园区实行了停水措施。消防队员穿着专业防化服进入下水管道,对失事地区的下水道管网的各个下水口井进行全方位搜索。但由于下水道管网复杂,搜索难度较大。

  消除隐患须严格追责

  在建工地暗藏“夺命陷阱”,继而引发安全事故,去年以来,长沙市已经发生数起。

  今年年初,长沙市住建委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长沙市共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3起、死亡4人。

  但今年建筑工地安全事故有上升的趋势。今年第一季度,长沙市共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2起、死亡5人。

  今年1月24日,长沙市人民东路沿线(长沙县段)项目中标施工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违法转包,实际施工单位中铁二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不按设计图施工,施工方案未经审批,不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违法违规组织施工,导致边坡坍塌,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3月7日,由绿地地产集团长沙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湖南长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先导区绿地中央广场项目发生安全事故。吊篮操作人员不按操作规程,未将安全带系在安全绳上,导致吊篮坠落造成3人死亡。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建筑行业的安全规定应该是比较完善的,但有些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导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有令不行,有章不依,是造成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

  “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追责力度,同时加强安全法规的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双管齐下,才能遏制建筑工地安全事故抬头的趋势。”这位法律界人士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