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公开全程服务
2013-11-23 09:52: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卫建萍 董燕
  男孩小兵在幼儿园上课时突然凳子倒地,手臂骨折,小兵家人因此向园方请求赔偿。11月18日上午9时,作为2008年以来上海法院第2189件直播案件,该案在宝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迄今为止,上海法院的庭审直播累计网上点击率已达9541万余人次。

  公开事项覆盖全面。上海法院将公开事项横向覆盖刑事、民事、行政、政务各领域,纵向贯穿立案、审判、执行、涉诉信访等诸环节,涵盖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从2000年起,逐步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全程化、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生效裁判文书上网常规化、公众查阅诉讼档案网络化、审判白皮书发布系列化和新闻发布经常化。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已有61.7万余份生效裁判文书上互联网,接待社会公众查阅电子诉讼档案8万余件次。

  全程服务无需等待。上海法院搭建12368在线诉讼服务综合平台,提供设有诉讼指南、诉讼文本下载等服务,并设置电子信箱接受当事人咨询。平台还通过提供立案审查、材料收转、文书送达、办案进度查询、联系法官、执行申请、网上涉诉信访等24小时在线服务,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司法服务。自2008年底启动以来,全市法院已通过网上受理立案申请4488件,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报告(2012)》中,上海高院名列首位。

  微博助推司法为民。上海法院分别于2010年、2012年和今年在新民网、腾讯网和新浪网开设了官方微博,有效增强了司法对网络民意的收集,也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法院和司法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2012年腾讯政务微博报告》中,上海高院“浦江天平”微博入选“十大法院系统机构微博”,并被评为“2012政务微博最佳新锐奖”。

  让司法过程看得清、可感知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章武生

  司法公开是保障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民主水平,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上海法院以信息技术为引领,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满足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上海法院在司法公开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9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后,上海高院经调研,先后制定公布了《上海法院着力推进司法公开的实施意见》及《上海法院司法公开达标基本标准》,同时探索实施的对一审案件陪审率、裁判文书附录法律条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司法公开数据的考评,强化了对司法公开的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和机制。

  社会公众和当事人也能够切身感受到上海法院司法公开的努力与成效。比如,可以通过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查询案件审理、执行的进展情况,可通过网络查阅所涉案件的电子卷宗,所有裁判文书都附相关法律条文而不是仅在判决主文中罗列简单的法条等。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而司法公开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上海法院而言,如何在公开态度上更加积极主动,在公开内容上更加全面细致,在公开方式上更加灵活多样,通过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司法过程、感受司法公正,以务实坦诚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我想,这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百姓声音

  一位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时看到我在法庭上问了不少问题,私下问我:“你这个人民陪审员,是不是在装认真,走过场?”我告诉他,我和合议庭另两个法官一起看卷宗研讨案情整整用了三天时间。他听了大吃一惊。我还告诉他,法院审案一直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也经常座谈听取人民陪审员反映民意。他听了之后信服地说,这是真正体现出陪审制度的“人民”二字了。

  ——上海二中院人民陪审员 马慧林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