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娃跟着妈妈扫大街续 成都教育局:明日可入学
2013-11-24 14:04:1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23日,成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钟杰妈妈工作的大街了解情况。
  “扫地娃”明日入学

  本报报道引关注,11岁小杰将坐进成都南华实验学校的课堂11岁“扫地娃”跟着妈妈扫大街后续

  华西都市报:扫地娃’可以上学了!”昨日,因错过入学时间,只能跟着妈妈扫大街的“扫地娃”钟杰终于找到学校读书了。本报关于钟杰不能入学的报道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钟杰将在明天就近入学到成都南华实验学校读书。

  又一次站在寒冷的街头,环卫工钟方容和儿子钟杰感受到的,却是无比的温暖。昨日,本报以《11岁“扫地娃”错过入学时间跟着妈妈扫大街》为题,报道了11岁的钟杰因为错过报名时间不能入学一事,立刻引起成华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民纷纷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表示愿意帮忙。

  昨日,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钟方容工作的街头,详细了解情况后表示,“一定要解决孩子入学问题”。昨晚8点40分左右,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称,“扫地娃”钟杰将在明天就近到成都南华实验学校读书。

  A

  微博及时回应工作人员街头寻人

  昨日上午,成都市、成华区的相关部门看到本报报道后高度关注,开始紧急介入处理,并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寻找钟方容、钟杰母子。“今天看到《华西都市报》的报道,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我们将立即组织人员寻找到他们,了解其具体情况,并通过社会救助的有关途径,协调帮助解决孩子读书的问题。”随后,成华区教育局的新浪官方微博发出这样一条消息。

  昨日下午3点过,两名工作人员先来到钟方容的住处,了解情况。

  “你的户口和娃娃的户口在哪?”“你现在都办了什么手续?”……昨日下午4点,在钟杰婆婆的带领下,两名工作人员来到建设南新路,找到了钟方容和钟杰,现场了解情况。

  B

  当场拍板表态明天小杰就能上学

  “决不能让孩子失学。”在了解完相关情况后,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钟杰家的情况确实比较困难,“他们的户口都在简阳,也没有办理居住证等相关手续。”这名工作人员说,一方面因为缺少相关证明文件,另一方面也因为钟方容办理报名的时间已经是9月份了,错过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的报名时间,所以今年新学期,钟杰未能找到学校入学,“但如果回简阳老家读书,家里也没人照顾。”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成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明天,我们就安排孩子上学,至于手续问题,等孩子入学后,再帮家长完善,现在最重要的是先让孩子入学。”

  昨日下午4点过,两名工作人员回到教育局,相关人员立即召开会议,紧急探讨钟杰的入学问题,“根据附近学校的实际情况,跟学校沟通,安排孩子入学。”

  C

  妈妈含泪连声道谢“怪我们不懂政策”

  昨晚8点40分左右,成华区教育局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扫地娃”钟杰,将于明日就近入学到成都南华实验学校,并对没及时发现和关注到钟杰的状况,表示歉意。

  知道娃娃能上学后,钟方容感动得满含泪水,不停地重复着两个字—“谢谢”。

  “你不用担心,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上学。”在听到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回复后,钟方容显得有些激动,“太感谢了,也怪我们不懂政策,办不来手续,耽误了娃娃读书,全靠你们了。”“钟杰,你马上就可以读书了,高兴不?”听到大家的问话,钟杰笑着点了点头。“这么多人帮忙,我妈妈今天都哭了。”钟杰调皮地说。钟方容说,一下子就有那么多人来关心,真的很感激。

  邻居们对小杰说,“以后长大要记住,都是大家的关爱,你才重新上学的。”

  D

  教育局提醒家长应注意招生政策

  据成华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分析,之所以会出现小杰这种状况,主要原因还是家长对相关政策不太了解。为避免再出现类似的状况,成华区教育局特别提醒,农村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跟城市孩子一样,享有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权利,请家长们一定要注意报名时间和报名政策,以免错过报名时间,耽误孩子上学,“每年的四五月份,教育局、街道办事处以及相关媒体,都会公布这方面的政策,请家长们一定要及时关注,按照政策规定,帮孩子报名入学。”

  爱心涌向“扫地娃”:

  拿着报纸,都在找他

  在教育局工作人员找到钟方容母子前,两人仍旧在建设南新路附近扫地。

  除了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很多热心的市民在看到本报报道后,也在积极寻找这对母子。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介入了解情况,甚至还有热心市民,拿着本报来到钟方容的工作地,希望能够找到这对母子,给他们提供帮助。

  大三学生:希望我能帮上他

  “钟杰跟我弟弟年龄一样大,可能因为家里条件好,我弟弟一点都不珍惜上学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钟杰想上学没得上,就觉得很心酸。”昨日,四川传媒学院一名大三学生来到新华公园附近,想要找到“扫地娃”,“看他有什么需要,希望我能够帮上他。”

  辅导老师:愿免费帮他补课

  “我是一名辅导班老师,可以让钟杰过来,我们这里的老师愿意免费辅导他。”“我是名大学生,我周末没课的时候可以去帮他补习。”……昨日,看到本报报道中钟杰没有人辅导后,还有不少热心人士打进热线,说愿意帮钟杰补课。

  蔡枫楠女士是成都某培训机构的老师,她说,只要钟杰愿意,周一到周五,都可以到他们辅导班上课,老师愿意提供免费辅导。

  此外,四川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安红也通过新浪微博私信联系到本报,她愿意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帮钟杰免费补习,“我们家也是农村的,看到他们这样的情况,感同身受,能帮就帮一下嘛。”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雷远东 记者手记10小时扭转命运再次温暖整个城市

  这个冬天,又一次因为爱的汇聚,温暖了整个城市。每一次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有人伸出援手,献出爱心,比如大家争相帮助6年才考上大学的“包子哥”,帮助独自照顾瘫痪父亲的“背父娃”完成学业,再比如今天的“扫地娃”……

  “扫地娃”报道见报后,成华区教育局主动接下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随后工作人员迅速寻找到当事人,下午4点过在街头现场办公,当场解决小杰的读书难题。下周一,“跟着妈妈扫大街”的小杰,将坐进成都南华实验学校的课堂……从看到媒体报道发现问题到积极行动最终解决问题,用时不到10个小时!

  而我们,作为记录者和传播者,也乐于向大家传递这样的温暖和善意,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笔端,让阳光照进更多人的心灵。

  关注个体命运是对幸福社会底线的捍卫

  当关注与帮助,从这座城市的每个方向涌来,即便与这对母子素未谋面,我们都能切身体会到“我妈妈今天上午都哭了”中的那份惊喜。

  是的,“幸福”来得如此之快—从随母亲扫大街,到媒体关注,到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定承诺和高效工作,再到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钟杰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

  如果将围绕小杰个体的社会互助放大到整个城市,它的意义或已经超越了对于个体权利的救济。与其说社会各方向钟杰所展示的善意,只是基于同情与关爱,我更愿意将之视为一种“诉说”:它以行动的方式再次重申着这样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社会共同体中的一份子,每个娃娃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而教育主管部门那声“决不能让孩子失学”的承诺,在这个时候,更是对这种权利观的坚定回应与兑现。

  从这件事来看,在一种最基本的权利观和感同身受的朴素情感之下,任何人的身份界限显得何其微不足道,它让我们再次坚信:平等的权利享有与善意互助的确是社会群体最该呵护的幸福基石。在某种意义上,由小杰的命运“插曲”所引发的社会温暖的集结,恰恰展现了我们这个社会进步过程中形成的共识。

  可以预见的是,一个社会,从民间到政府,都能够对任何个体的“例外”命运秉持足够的敏感与热情,就是对一个幸福社会底线的捍卫。(评论员 朱昌俊)

  @华西代楠:第一时间了解,主动面对真相,真诚的态度处理,非常高效务实的处理!

  @学艺在路上:孩子读书问题是大事,家长们应该重视啊!

  @贾勇律师:正能量!@葵某某-:希望他们能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

  @蓉城往事stone: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去解决!加油!速度不错,赞一个!

  @梦想的翅膀在哪里:赞一个,神速哈。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