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那年的司考
2013-11-25 10:45: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思垚
  每年9月18日,当外面鸣笛警报又一次响起的时候,我总会回想起2011年那一天,自己在考场里奋战司考的场景。然后,内心总是百感交集,那年的司考历程不断在脑海中回放。

  和众多考友一样,司考作为法学专业学生必过的一道门槛,它最初带给我的也是重重的压力和无尽的担忧。通过整整六个月时间没日没夜的投入与付出,最终换来了收获的喜悦。两年时间过去了,当现在大家再谈起司考的时候,我的心中则总是充满着感激。司考的经历犹如人生的一次洗礼,它的意义远远超出考试和拿证本身,已然成为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司考,我该如何说谢你?

  是你,让我真正懂得了学习的真谛。

  记得在大三下学期刚准备司考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普遍感到迷茫和担忧。因为对我们来说,这是在高考结束后,我们所面对的人生第一场最重要的考试。而且与以往考试不同的是,这次考试没有了老师的殷切教导、同学的相互竞争、家长的叮咛嘱咐,只能完全依靠自己默默努力奋斗。所以我们不得不从过去 “被动型”的“被准备考试”,转变成“主动型” 的“积极备考”。一路从应试教育走过来的我们习惯了有人指导、有人督促、有人点拨,而这一次,我们却必须主动了解考试安排时间、主动找寻资料制定计划,并且独自埋头默默备战,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那一段日子最初是痛苦而煎熬的,心中总是隐藏着不安和担忧,但是当我们一步步走过来之后,却蓦然发现,我们竟然真的做到了。经过这一次备考,我们逐渐学会了如何主动学习,如何依靠自己赢得考试的成功。而我也终于懂得,原来学习的真谛,其实就是依靠自己主动获取知识,活到老学到老的前提也是要真正学会主动学习、擅于学习。

  是你,让我顺利实现了四年的梦想。

  大一那年寒假的法院实习,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我那么的向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法官,“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的天平”。但是我又深知,成为一名法官的道路注定坎坷曲折,必须过关斩将,先通过司考,再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系统,最后还得经过至少2年书记员岗位的锻炼,其中每一步都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我无数次的问自己,是否真的要选择这条道路,是否真的能顺利地尽早实现这个梦想。在迷茫了很久之后,我终于还是踏上了备战司考的道路,因为我知道只有尝试过后才知道结果。也许是上天的眷顾,经过半年的准备,我竟然一次性通过了几乎被“神化”的司考。这次考试的成功给我带来了莫大的自信心,更为接下来的公考积累了丰富的备考经验,于是我又一鼓作气顺利通过了省考,最后如愿来到了现在的法院。回想起这段经历,在感到庆幸之余,我总会在心中默默的感恩,因为如果没有在毕业之前及时通过司考,也许我已经踏上了别的道路,而心中的这个法官梦就可能只能成为一个梦了。

  是你,让我不断强大了自己的内心。

  有一位法学名师曾经这样告诫过我们:“成功的背后永远是深深的孤独。司考对于你们来说,不仅是一个人的战斗,更是与自身的一次战斗。”对我而言,相比于那本千辛万苦赢来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司考更让我心存感激的,还是那段经历给我带来的心灵上的成长。正如那位老师所说的,司考与其说是一场考察知识水平的测试,不如说是一次考验个人心志的战斗。心里承受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场考试的成败。是否能够承受司考低通过率和就业形势严峻带来的重重压力,是否能够忍受一个人默默备考的孤独与无助,是否能够抵制外界的种种诱惑与选择,是否能够克服自身的懒惰、内心的自卑,顶住别人的怀疑和否定,是否能够一直坚持到最后不松懈……所有这些都在考验着我们,也磨练着我们渐渐成长。经过一次次与自己的较量,我们逐渐成熟,不断强大了自己的内心,面对未来充满挑战的道路,也能走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定。

  (作者单位:江西省德兴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