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走完司考路
2013-11-25 10:54: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韩冰
  “既然选择了司考之路,就算跪着也要把它走完!”这是我在司考期间用来鼓励和鞭策自己的我的“名人名言”。因为我不是学习法律专业的,一点基础也没有,所以自己的法学基础是烂到了极点,但是自己既然选择要将司考进行到底,那么就要永不言败,在历经两次司考失败后,终于以413的成绩通过。

  第一次“失足”

  我的第一次司考复习了三个月左右,考了330分。后来自己作了总结,准备时间太短,对司考不够了解,只看课件不实际操练,这三点成为自己第一次失败的原因。因为自己毕竟只是个平凡人,用那么短的时间去复习,注定是过不了的。但是第一次的失败不是因为我贪玩,是因为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复习。那时突然动了不想再考的心思,可是,如果不考了,有点对不起自己,我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司考之路,就算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第二次跌倒

  说说我的第二次司考,第二次考用了六个月的时间,但是我付出了比别人一年还要多的努力。我每天早晨5点雷打不动的起床,因为害怕自己起不来,我已经记不清从哪天开始,我一直是开着灯睡觉,因为睡得太死就睡过了,起床以后就进入状态,自己安排好了什么就看看什么,不刻意背诵什么的。八点半准时上班,开始一天的工作,但只有一有时间,我就会和我的司考书奋斗,努力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学习,晚上回到家,除了吃饭和洗漱,把所以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司考上,看看网上的资料,再看看书,一般都是十二点左右,有的时候还要晚点儿。计算一下自己的学习时间,每天醒着的时间是十八个小时,上班来回的路上要一个小时,吃饭一个小时,午睡半个小时,晚上回来吃饭、洗漱一个小时左右,每天的学习强度在14-15个小时之间。

  其实司考考验的是耐力,当你每天这么坚持的时候,最后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脑子里想的只有这一件事情了。为什么我自己每天学习这么长时间,因为我总觉得学习的时间不够多,怕来不及了,只能拿出鱼死网破的决心。所以,少说一些,多做一些,因为司考,我都感觉自己掉了太多的头发,有时在想考完司考会不会变成“光头女郎”,想想为自己天真的想法觉得好笑。

  接着说努力的事情,我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考试结束那一天,考试的那两天达到极限,那两天我基本没睡觉,一直在做考前突击,因为对自己太没有把握,只想能多看就多看。我本认为付出了这么多,应该可以过后,可是最终以358分,名落孙山。

  第三次全胜

  考完第二次之后,我的心情跌落到了低谷,二分之差,让我所以的努力化为了乌有。我大哭了一场,妈妈劝我不要气馁,我说:“妈,我已经跪着了,可是这司考路怎么就这么长?”妈笑着鼓励我说:“傻孩子,你不是已经来到了司考大门前,大门即将为你开启,可你现在却不肯再向前走一步,那如何能进得去呢?”想通了妈妈的话,我重新振作起来,开始了长达9个月的司考复习,把第二次司考时的学习时间安排重新找出来。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枯燥无味的司考题变得有意思起来,开始慢慢地喜欢上那些让人头痛的习题,每做对一题心情就无比的好。就这样,在漫长的9个月里,付出了无数的努力和辛苦,一直这样到考完试。

  考完试以后,自己的心情很平静,因为就算再失败我也能经得起,就算再打一个359,我也会无怨无悔的再来一次,因为在我的心中已经有无数个声音在大声呐喊:“既然选择了司考之路,就算跪着也要把它走完!”到了查成绩的时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找朋友出去玩了一天,朋友问我考得怎么样了,我说不知道,嘿嘿地傻笑了几下,谁也不知道我的心里有多少只小鹿在跳。晚上回到家反倒异常的平静,因为感觉自己什么结果都能接受,如果不行,大不了明年再考。

  当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没有激动异常,只是深深地呼吸一下,感觉脸颊上滑落了一抹湿湿凉凉的液体……

  朋友们,其实司考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你付出的努力够多,一定会有回报的。同时,也想告诉朋友们,及早复习,不要把事情拖到最后才去做,太辛苦,焦头烂额,准备得也不充分,而且越临近考试说不准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行动吧,付出吧,不要说,只要做,加油!

  记住我的“名人名言”,“既然选择了司考之路,就算跪着也要把它走完!”只要自己努力付出,对得起自己,那么结果一定是欣慰的!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萝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