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翟树全,忠诚勤朴铸华章
2013-11-25 14:45: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 作者:刘娜
  法官,在普通人眼里,是多么神圣的职业,崇高的社会地位,稳定的生活保障,专业的职业精神,但是有这样一位法官,乡镇一呆就是二十四年,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两个女儿学的学费都拿不出来,甚至不好意思去参加亲朋好友的婚丧嫁娶,工作之余宁愿在家种菜放鹅,做一个“宅男”,他就是翟树全,当地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老翟”、“翟法官”,这大概是民意的一种最高褒奖了吧。

  看到老翟的的先进事迹,我不禁为之动容,他曾经写过四句打油诗:“扎根农村20年,不为名利不为钱,愿得万家皆和睦,个人得失何须谈。”这是翟树全忠诚的生动写照,一心忠诚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从他所办结的每一个案件中都能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他调解诉前纠纷3000多件,审结民商事案件24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派出法庭的工作大都是些婚姻家庭、债务纠纷、邻里矛盾等鸡毛蒜皮的小事。简单,却又繁琐,简单是案情并不复杂,繁琐之处却在于到处都是人情,要时刻设身处地为百姓所想,才能找出问题的关键。老翟心有所忠,行有所循。这一切都源于他对法律的坚定信仰和把法律能动地融入了百姓社会,寓法于情于理,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律如阳光般的温暖。他脚踏实地,心系民生。老翟扎根基层二十余年,了解百姓的心事,深入百姓,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零距离,却是百分之百的信任,他因此也与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他能够奋不顾身保护当事人,能够把身上仅剩的零钱给更困难的人。老翟的日子过得很清贫,,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做到送礼不要、请吃不到,踏实工作,清白做人,坚守住了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底线,两袖清风方能一身正气。

  同样,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工作人员,从一名书记员到一名助理审判员,我始终没有忘记忠诚于党的事业,敬畏法律,公正廉洁,司法为民。老翟就是我的榜样,是我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当我感到一些些委屈,不被理解时,想想老翟在黑山白水的土地上用爱浇灌着法治的嫩芽,一片赤诚却俯首甘为孺子牛,我还有什么怨言呢?既然选择了充满崎岖的道路,就必须有一颗永远为之奋斗的勇敢的心;当我被当事人无休无止的一连串问题缠绕时,想想老翟自创一套十大调解法,倾听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尊重,让我在学习之余能够合理运用于实践,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当面对诱惑,面对利益时,时刻警醒,胸前金色的天平是人民赋予的权利,拥有一颗质朴的心,怀有一颗为民的心,才能真正做到一身正气,公诚勤朴。

  (作者单位:陕西省城固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