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法院“全公开”把司法说明白
2013-11-25 16:00: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鄂托克旗频道
 

    “我是从20多里外的牧区走到法院的,你们比我的儿女还亲,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为了赡养问题,步行4个多小时,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法院。得知老人没吃饭,接待干警先给老人买了饭菜,然后通过诉前调解化解了老人的忧虑,老人喜笑颜开。

 

    这是鄂托克旗法院推进司法公开,让当事人打一个明白官司的一个缩影。什么样的官司该打,什么样的官司不该打?打官司会有哪些风险?有没有其他方法来解决普通纠纷?……对于当事人以农牧民为主的鄂托克旗法院来说,如何将法律法规、诉讼活动说明白、讲透彻,成为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的一个主要工作。

 

    近年来,该院坚持把司法公开作为建设勤政廉洁、公平正义法院的重要措施,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今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优秀法院”。

 

    诉讼事项全公开

 

    “这个宣传册子真管用,我得带几本给我的工友,以后要是打官司,按照上面的要求准备材料就好了,不用来回跑,真是太方便了。”这是外来务工人员贾某来到鄂托克旗法院起诉时的真实体会。


    鄂托克旗法院除了将相关法律法规利用LED屏、公示栏、宣传手册等进行公开公示外,还开通了鄂托克旗法院网,向社会积极公开法律法规、法院动态、机构设置、领导简介、诉讼指南、法律咨询、便民解答、开庭公告等内容,无论是当事人也好,网民也罢,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就能找到鄂托克旗法院的相关资料、联系方式和诉讼须知。


    截至目前,中国法院网鄂托克旗频道点击率达到70万余次,平均每天有400余次点击,每天服务上百人。

 

    审判流程全公开


    “不偏不倚,全程录像,我觉得很公正。官司打输了,但我输得明白、输得心服。”李某感慨地说。


    今年6月25日,李某第一次踏进鄂托克旗法院大门。来到立案大厅后,他发现,材料收转、诉讼缴费、小额速裁、信访接待等8个不同功能的窗口一应俱全,大屏幕上还滚动显示着开庭时间、地点及一些注意事项。


    在导诉员的指引下,李某顺利完成了立案。几天后,李某的案件在鄂托克旗法院第3审判法庭正式开庭。这个审判庭是鄂托克旗法院的6个标准化数字法庭之一,庭审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30分钟内自动刻录成光盘。同时,还具备远程庭审、远程取证、庭审网络直播等功能。


    李某的案件是鄂托克旗法院在今年所办理的2000多件民商事案件中的普通一例。在该院,当事人可以通过触摸屏查阅案件卷宗,免除繁琐手续,司法公开变得更加富有实效性。在家中,可以通过短信得知自己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甚至走在路上,都可以通过语音电话,了解案件进程。


    必要时,该院还利用QQ、微信等方式告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等,科技的力量为司法资源的及时公布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执行信息全公开


    2012年4月,刘某从汪某处购买彩钢设备5台,总价值46.5万元,在安装完毕给付26.5万元后,剩余20万元一直未付,汪某申请执行。


    执行人员调查发现,刘某有履行能力,随后决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给予刘某司法拘留十五天的处罚。执行拘留一天后,刘某主动和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当即履行了全部义务。


    鄂托克旗法院打破“一人到底”的办案模式,采取执行权分段运行,并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公开与此相对应的财产查控、财产处置、款物发放等节点信息,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及时向申请执行人说明情况。


    “遇到无法顺利执行的情况,申请执行人往往情绪很激动,觉得是法官没有用心办理自己的案件。现在,我们把办理执行案件的每个环节都向申请执行人公开,减少其凭空猜测带来的误会。看到法院切实为他们做了努力,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他们还是会理解。”该院执行局负责人这样说。


    社会监督全公开


    “在庭审中,我清楚地明白了法院为什么判被告人七个月,加刑多少、减刑多少,都有理有据。”旁听庭审的一名政协委员这样说道。


    今年9月24日,鄂托克旗法院对赵某盗窃一案作出判决。宣判时,审判长专门就量刑问题向被告人赵某进行释明:赵某犯盗窃罪,根据《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结合本案案情,确定起点刑为三至六个月,每增加1000元加刑期一个月,最后确定基准刑为九个月。赵某有自首情节,减少基准刑10%;主动退还赃款赃物、取得失主谅解,减少基准刑10%,共减少基准刑二个月。最后法院判处赵某犯盗窃罪,执行有期徒刑七个月。


    赵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近年来,鄂托克旗法院大力推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执法执纪监督员旁听评议庭审活动。今年以来,该院共邀请100人次旁听了78件案件的庭审,聘任人民陪审员26人。


    该院坚持“内部监督要实、权力监督要严、社会监督要广”的思路,不断强化内外监督管理,形成定期向旗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工作的机制,制定了人民陪审员、执法执纪监督员旁听评议的长效机制,实现了“让法官有责任、让当事人放心、让审判有监督”的良好局面。


    此外,该院还定期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举报电话,设置投诉建议箱,主动回访案件当事人,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重大案件全公开


    今年11月5日上午9点,鄂托克旗法院门口就聚集了不少人,他们都在等待着轰动鄂托克旗的非法集资案的公开审理。


    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这起非法集资案的“主角”——布某等5人,被带上被告人席。


    2007年,布某租借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一间门面,开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后又分别在鄂托克旗乌兰镇和棋盘井镇开了分公司,雇用了包某、吉某等4人为其打工,生意一直很“红火”。


    “钱放在他那儿,能有不少于20%的年息,这好事儿谁不想占个头彩。”王某将自己的积蓄20万元交给了布某。


    徐女士则是把自己家和妹妹家的所有积蓄一共70万元给了布某,没想到,利息没有收到,本金也打了水漂。


    经查,布某非法集资数额巨大,单笔小到万余元,大到百万元,共非法集资数千万元,受害人多达300余人,大部分为农牧民和个体工商户。


    依法公开审理舆论关注的案件,是鄂托克旗法院主动接受监督、让司法更阳光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院院长刘永君说:“我们一定会把这种形式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最大限度地公开审务,使得更多的公众能够了解法院的工作,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看得见的公正。”


    此外,该院与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辟了《以案说法》专栏,每周1期,选取身边典型案例,引导社会舆论,提高公众法治意识,彰显司法正能量,展示人民法院公正、公开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