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监督多措并举 公开促进“阳光”司法
2011-02-16 16:42:56 | 来源:央视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2010年是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攻坚年,随着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健全,在优化职权配置、完善司法公开制度、加强司法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

  2010年11月,吕某在北京西城区经营的一家烟酒店被盗,损失近千元。报案后,民警告诉他,通过立案公开网络平台自设密码登录,他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案件办理的进展情况。

  受害人吕某:坐在家里,坐在店里,我直接通过互联网就知道案件办理到哪步,这个全过程我在家就能看到。

  一年来,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对刑事立案的社会监督机制,完善执法质量考评制度,逐步实现对刑事案件的发案、立案、破案信息透明化。人民法院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试点,规范法官刑罚裁量权,也使案件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有了可供比较的监督标准,增强了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检察机关建立了对侦查机关立案监督机制,规范调查违法、建议更换办案人等措施,开展诉讼监督的手段更加完备。司法行政机关深化司法鉴定体制改革,建立并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这些司法监督多措并举,让司法为民落到实处,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更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