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法院多举措深化司法公开 提升司法公信
2013-11-26 14:03: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韦永英
  近年来,广西西林县人民法院利用多种形式深化司法公开,使审判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努力保障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看得见的公正取信于民。

  审判程序公开。该院将受理案件范围、案件受理条件、诉讼费收费标准、审判与执行工作流程、法律文书式样、各类案件诉讼指南等在立案大厅及各基层法庭上墙公开,使咨询、立案群众对法院案件审理流程一目了然。

  案件审理公开。该院结合法院庭审评查与裁判文书评查的“两评查”工作内容以及“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案件庭审,通过座谈形式积极征询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各界人士对法院工作的认识,促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

  工作动态公开。该院坚持宣传活动促审判公开,通过电视台、网络以及平面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法院各项工作动态,开通微博与群众近距离沟通,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在社会各界面前全面展现法院的各项工作。

  庭审直播公开。该院通过网络将审判的全过程进行同步直播,扩大法院的知名度和审判的透明度,真正实现民众所要求的阳光审判。

  裁判文书公开。该院坚持裁判文书上网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犯罪外,其余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民商事、行政等案件判决书在法院门户网站公开裁判文书,借力外部监督,使司法公开更加透明。

  西林法院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司法公开新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时期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最大限度激发了社会活力,促进了社会的管理创新,得到了各级党委、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