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中院发布司法公开一百则“升级版”
同步推出“移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
2013-11-27 08:2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敖颖婕
  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能不能如同应用软件那样讲求“用户体验”,更多尝试以社会公众的感受为检验标准进行更新和升级?11月26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 坚持公正为民”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修订通过的《司法公开全方位落实一百则》,尝试对此破题解答。

  这份在2010年版《司法公开全方位落实一百则》基础上修订完善的细则,内容涵盖立案、审判、执行、听证、审务等法院工作各个方面,其中同步推出的供移动终端用户在APK、APP下载使用的“移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全新推出的新浪官方微博,以院领导为收件人来信三日回复,针对立案难问题建立的辖区法院立案督办、巡查、联动等项制度以及建设中的执行网上事务中心等举措均值得期待。

  作为全国首批“司法公开示范法院”,上海一中院曾于2010年10月制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推进司法公开20条意见》及细化的《一百则》。今年9月,该院契合时代发展和公众需求,重新梳理修订成了新的《一百则》。“升级版”《一百则》每一项内容均注明公开的范围对象及责任部门,其中处理以院领导为收件人的信件的程序性告知时间、结果反馈时间等都限定在3个工作日内,直接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信访难、立案难等“病灶”开出“药方”。对庭审网络直播、远程审判、执行回访等活动开展次数以及明年初上线的执行网上事务中心栏目更新等工作也作出了量化规定。

  发布会上,上海一中院技术部门工作人员对“移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进行了现场演示。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