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的大舞台 法院发展的智囊团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20年工作回顾
2013-11-27 09:0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合影。
  • 咨询委员会原主任王怀安(右二)、华联奎(左二),原副主任唐德华(左三)在进行调研。
  • 咨询委员会主任姜兴长在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调研。
  •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合影。
  • 咨询委员会原主任祝铭山(左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成(右一)在台湾进行考察交流活动。
  • 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红在进行调研。
  1993年12月25日,北京香山,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一决策咨询机构正式走上历史舞台。

  20年来,29次咨询委会议,200多份调研报告,一次次的巡查走访座谈……无不凝聚着咨询委员会委员们——这些从最高人民法院以及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依靠咨询委员会这一平台,结合自己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尽心尽责地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进行督察指导,积极地提出意见建议,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聚焦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是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咨询委员会对这一命题始终保持着敏感和关切,作为历次司法改革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也为司法改革这一人民法院的常青事业不断奉献着自己的智慧。

  1994年5月,在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研讨的主题就是审判方式的改革。上海徐汇法院、山东淄博中院等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单位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有关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也应邀参加会议。这次的会议纪要在会后被报送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为当时修改刑事诉讼法提供了积极的立法参考。

  这次会议揭开了从理论上系统探讨审判方式改革的序幕。此后,关于庭审方式改革、举证责任分配、民事诉讼辩论原则、民事诉讼程序保障等方面的理论文章频频见诸法学刊物。

  1995年7月,在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民事、经济审判方式改革再次成为咨询委员会的调研课题,“事关全局”、“势在必行”、“贵在落实”,在这次会议的会议纪要里,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化成了这样一个个的共识。

  与此同时,全国法院的民事审判方式改革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从整体上克服了我国长期以来超职权主义的审判模式,提高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实现司法权的中立和诉讼结构的平衡,推动了司法公正的实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翻开咨询委员会的历年会议纪要,“改革”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对于改革的探讨也慢慢从局部走向系统:在1998年10月召开的咨询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法院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非常赞同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司法改革研究小组;1999年4月,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就人民法院的第一个“五年改革纲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

  执行工作体制改革、死刑复核权的统一行使、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审判流程管理改革……咨询委员会成立20年来,委员们有关改革的调研报告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始终跟随时代脚步,关注和推动着司法改革的全过程,为司法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参与督导巡查

  “咨询委员会委员可以受院党组委派,对各高级人民法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用法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重大工作部署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审理重大、疑难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裁判不公案件、跨地区执行案件进行指导;对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中的重大、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对处理人民法院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进行检查、指导;对其他带有全局性、综合性的重大事项进行调查。”

  在《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简章》第七条里,对委员们的“检查、督促、指导”等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委员们受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委派,积极参加工作督导、案件评查以及司法巡查等工作,他们克服年事已高、路途遥远、周期较长以及气候不适等诸多困难,以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顺利地完成了督导巡查等任务,促进了有关法院的审判质量和队伍建设,并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督导工作有委员们的身影:2009年10月到2010年6月,5名委员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的督导巡视工作并担任督导组组长,到相关高院开展督导工作,对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案件评查活动有委员们的身影:2010年9月至11月,8名委员带领最高人民法院“百万案件评查”工作组,分赴10余个省市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为提高案件审判质效、强化审判管理、规范司法行为起到了促进作用。

  司法巡查也有委员们的身影:2010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颁布《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工作暂行规定》,全面推行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制度,在司法巡查活动中,委员们成了“生力军”,多次带领巡查组赴各地开展司法巡查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

  弘扬法院文化

  近年来,法院文化建设受到高度重视,咨询委员会也高度关注这一议题,委员们身体力行,或以调研的形式,或亲自参与文化活动,为推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推波助澜”,奉献着一缕缕“夕阳红”。

  2012年8月,由中国法官协会文化分会举办的“千山杯”中国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在辽宁鞍山举行,会上,来自全国法院系统的100多位诗文作者,围绕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促进法院文化发展繁荣,展示法官才艺风貌,陶冶法官情操主题进行诗文创作、品评和相互交流。在这次活动中,咨询委员会的老领导祝铭山、谢安山、唐德华等出席了品评朗诵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成担任评委会主任并主持筹备了整个活动。这次活动对推进全国法院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2年年底,为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一本题为《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大法官诗文书画影作品集》的画册面世,里面收集了许多委员的诗词、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或讴歌改革开放新成就,或展示人民法官精神风貌,成为委员们推动和参与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

  在近几年的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法院文化建设成了“绕不开”的话题,2009年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不应当再“坐而论道、泛泛而谈”了,而应该将之切实抓紧抓好,通过文化建设来提高法官的自身“免疫力”。

  “尽快制定出台统一规范的法院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使法院文化建设有章可循,以此推动法院文化建设整体平衡发展。”2011年咨询委员会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委员们对法院文化建设内容、形式和途径等都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2012年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围绕法院文化建设,委员们提出,“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等应该是法院文化建设的目标。

  “咨询委员会是法院系统的宝贵财富,是会有所作为的。”20年前,在咨询委员会刚成立的时候,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咨询委员会首任主任王怀安曾经这样说道。

  20年风风雨雨,20年成果辉煌。实践证明,咨询委员会做到了“有所作为”,不愧为法院系统的宝贵财富,是老同志发挥余热的大舞台,也是助力人民法院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智囊团。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大事记(1993年至2012年)

  1993年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香山召开,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建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任命王怀安为咨询委员会主任,林准为常务副主任,华联奎、鲁明健、赵石生、黄波为副主任,聘任当年离任的15位高院院长和解放军军事法院院长为委员。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简章》。

  1994年5月12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浙江温州召开,会议就审判方式改革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后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作为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参考。

  1995年7月25日至29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西井冈山召开,会议就民事、经济审判方式改革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1996年12月23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并列为大会分组的一个组,为咨询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宣布王怀安辞去咨询委员会主任,担任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由华联奎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

  1997年6月10日至15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华北组贯彻刑事诉讼法座谈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1998年10月11日至13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聘任咨询委员会的范围和条件的规定,修改了1993年制定的《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简章》。委员们围绕集中教育整顿和深化法院改革问题展开讨论。

  2000年4月20日至25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宣布华联奎不再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由马原接任主任。

  2002年8月至10月,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赴上海、浙江、四川、贵州调研,并在北京进行了调查。

  2003年8月11日至13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辽宁沈阳召开,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扬出席会议,并宣布由祝铭山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原不再担任主任。会议向部分委员颁发了《大法官荣誉证书》。

  2005年8月4日至6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讨论了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问题以及“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

  2009年9月2日至4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姜兴长担任咨询委员会主任,祝铭山不再担任主任。会上学习了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简章》。

  2012年9月25日至27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