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为原则 不公开为例外
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将集中于统一网络平台上公布
2013-11-27 11:08:44
周强主持仪式并亲自启动了平台开通水晶按钮。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今天上午9时,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深圳市举行联网仪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主持仪式并亲自启动了平台开通水晶按钮。此举意味着全国3000多家法院的裁判文书将集中传送到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公布。裁判文书公开与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将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努力实现阳光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终“产品”,是承载全部诉讼活动的重要载体。中国裁判文书网联通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浩大工程。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已于今年7月1日开通了中国裁判文书网,积极推动本院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

  周强要求各级法院克服畏难情绪,打破本位思维,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得人为设置任何障碍。要完善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检索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按照不同关键词检索,确保裁判文书及其关联文书能够被有效获取。要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形成倒逼机制,提高文书质量,加强裁判说理,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确保法律的正确统一适用,增进公众对裁判文书的理解,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同时,加强对司法裁判的社会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