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出席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
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
2013-11-27 12:33:52
会议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11月27日,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为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阳光司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并选择部分法院开展试点工作。这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的一项重大举措。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以“天平工程”建设为基本载体,努力实现三大平台的一体建设和整体推进,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推动深化司法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平台。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立案、庭审、调解、宣判等诉讼过程,都应当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各级法院要以政务网站为基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要开发完善统一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要充分发挥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在远程立案、公告、送达、庭审、听证方面的辅助功能,大力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工程,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讼累。要积极创新庭审公开方式,以视频、音频、图文、微博等方式及时公开庭审过程。要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对庭审活动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逐步实现“每庭必录”,并方便当事人依法查阅。

  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终“产品”,是承载全部诉讼活动的重要载体。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在今年7月1日开通了中国裁判文书网,积极推动本院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刚才,我们举行了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的联网仪式,这意味着全国3000多个法院的裁判文书将集中传送到统一的网络平台上公布,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浩大工程。各级人民法院要克服畏难情绪,打破本位思维,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得人为设置任何障碍。要完善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检索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按照不同关键词检索,确保裁判文书及其关联文书能够被有效获取。要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形成倒逼机制,提高文书质量,加强裁判说理,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确保法律的正确统一适用,增进公众对裁判文书的理解,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同时,加强对司法裁判的社会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建设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执行信息是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息,体现了人民法院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的运行状况。人民法院应当建立统一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公开执行信息,让公众和当事人及时了解人民法院为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所采取的执行措施,争取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要将执行实施权的运行过程作为执行公开的核心内容,最大程度挤压利用执行权寻租的空间,充分发挥执行公开的防腐功能。要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开发执行信息短信发送平台,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要为各类征信系统提供科学、准确、全面的信息,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