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奇:浙江全省法院全面实施网上办案
2013-11-28 09:42:24
     中国法院网讯  2013年11月28日上午8:30,全国法院司法公开推进会举行网络访谈,邀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侍新力和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5位法官,接受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人民网的联合访谈,5位法官围绕“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这一主题,结合此次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精神,畅谈他们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访谈中介绍了浙江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主要做法。

  主持人:请浙江高院齐奇院长简要介绍一下浙江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主要做法。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我简要介绍一下浙江法院推进司法公开的主要做法:在审判流程公开上,自2008年以来,全省法院全面实施了网上办案,每个案件流程环节的进展情况,都在网上公开,当事人可以凭密码在本院门户网站上查询本案的诉讼进度;设立了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开通了12368语音和短信服务平台,开展网上预约、立案、证据交换、送达等便民服务。全省法院1758个审判用法庭全部实现数字化,使所有开庭全程均同步录音录像,并以光盘形式附卷备份,让公正“可定格”、“可再现”、“可复制”。数字法庭的网络又延伸到了看守所,全省90个看守所建立了92个远程视频室,使许多简易刑案的远程提讯、审理十分便捷、安全。浙江法院还积极探索运用电视、网络、广场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庭审过程,与民众积极互动,反响良好。

  在裁判文书公开上,浙江高院开发了裁判文书制作、智能纠错、自动隐名和上网公开的管理平台。全省法院依法、及时、规范上网公布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文书,已累计公布裁判文书91万余篇。美国商务部2010年的《特别301年度报告》给予浙江法院信息化公开审判正面评价,认为:“浙江法院在互联网上公开知识产权判决,树立了公开透明的榜样。”

  在执行信息公开上,2012年开始,浙江高院大力推进完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申请执行人可通过密码在网站上查询了解涉案执行的进度,还向省信用中心提供未履行生效裁判的失信信息154万余条,使“老赖”被执行人在融资、投资、经营、高消费、注册新公司、获得荣誉等方面,受到限制或禁止,有力促进了信用浙江体系的完善。我们着力建设“点对点”网上协助查控执行财产机制,与银行、公安、检察、国土、工商、民政、机场等部门建立了“点对点”信息共享平台。2012年6月,浙江高院开展了司法拍卖改革,将执行标的物上淘宝网进行网上公开司法拍卖。至今年10月,全省105家法院中已有98家在淘宝网上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已完成拍卖1175件,总成交额为26.11亿元,成交率达90.59%,平均溢价率为44.67%,比传统委托拍卖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并实现零佣金,为当事人省下佣金6459万元。

  此外,自2009年起,连续五年邀请境外媒体和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列席全省知识产权审判的年度工作会议,在境内外产生良好反响。建立了常态化的院、庭领导与网民对话等机制,先后有省高院院长、副院长、庭长、中院院长、部分基层法院院长等41人次分别与网民直接对话,网民反响热烈。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已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3000余次,9万余社会各界群众参加。完善新闻发布制度,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64次,其中省高院举行28次。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