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豫苏:让人民群众以简便易行的方式参与司法
2013-11-28 10:06:41
     中国法院网讯  2013年11月28日上午8:30,全国法院司法公开推进会举行网络访谈,邀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侍新力和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5位法官,接受最高人民法院网和人民网的联合访谈,5位法官围绕“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这一主题,结合此次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精神,畅谈他们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在访谈中介绍了该院“万名群众观庭审、评案件、提建议”创新性活动的开展情况。

  主持人:西安中院创新性地开展了“万名群众观庭审、评案件、提建议”活动,请问杜院长,你们此项活动的进展情况如何?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如何让人民群众以简便易行的方式参与司法、感受司法和了解法院工作并进而监督法院工作,是我们近年来在司法公开方面一直认真思考并切实实践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们在司法公开方面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活动:一是今年9月以来,我院创新司法公开方式,开展了“万名群众观庭审、评案件、提建议”活动,分别在院门户网站和院内网开设活动专栏,全市法院拿出61件审判、执行典型案件,向社会公众开放,人民群众凭身份证等级即可获得旁听许可。13000余名各界群众参加旁听,发表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随着活动开展,基层法院与市中院审判业务部门,主动增加工作任务,公开审理与执行案件达到72件,个别没有安排工作任务的部门如审判监督庭,主动要求参加活动,深入监所开展公开听证。同时,我们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监督优势,自我加压,向媒体开放案件庭审全过程。研究室就活动同时开展“我与人民法院”征文活动,征求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已收到各类来稿二十多篇,共收回征求意见表近两千份,目前正在汇总统计分析中。国家及省市80余家媒体记者,以各自方式参与案件报道和深度解读,刊发各类报道数百篇,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踪拍摄,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