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非法排污被起诉 居民称只敢喝矿泉水
2013-12-03 16:04:4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1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一纸诉状把中石油及其吉林油田分公司告上了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理由是,中石油吉林分公司在吉林松原市的采气场存在大量非法排污,而索赔金额高达6000万元以上。如果这起案件被法院受理,这将是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国内提起的最大一起环境公益诉讼。

  案件的当事双方,一边是曾经因为公益诉讼权问题遭受争议的国家环保部直管的环保社会组织,而一边则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也让这起诉讼从还不知道能不能立案时起就广受关注。昨天(2日),中央台记者也就此事向中华环保联合会进行了求证。

  中华环保联合会督察诉讼部部长马勇向记者出具材料显示,他们提起的这起公益诉讼,被告之一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周吉平,另一被告是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起诉的理由是,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松原采气厂有长达数年的,将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渗坑的违法行为,这些非法排污行为持续时间久,危害极大。

  马勇:从我们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污染涉及到松原市的人,基本上每个县都有,就是直接挖一个渗坑把采油污水排进去,但是按照采油废水规范性处理,必须要通过联合战达到国家的回灌标准,然后回灌的采油井里去,不会让这个水没有经过处理就倒渗坑里头,渗透出来,我们从老百姓那块了解到的是,至少有一万公里。

  马勇介绍,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实际调查的情况,吉林油田分公司排放利用罐车长期在吉林省松原市乌兰图噶镇的野外直接排放采油污水,导致周边土壤和地下水水质受到影响。调查人员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因水质浑浊,发灰,当地居民甚至不敢喝井水。排放长达几年的污水更是让附近的林木、养殖场也出现作物死亡情况。

  记者:你们喝这个水吗?

  村民:不喝。就是污染,说白了就水污染,就是时间长了,以前没有这种状况。

  而此前媒体报道中也提到,即便是中石油吉林油田工作人员日常也不会饮用当地地下水。

  工作人员:这个水你只要一烧开,那盆儿一烧开,那边上挂的全是油。不信你烧,我们平时都是喝矿泉水。

  相关检测报告也显示,目前,中石油吉林油田排出的采油污水石油类严重超标,达到每升2.11*10^5毫克,超出国家排放标准2万多倍。马勇表示,目前检测的情况来看,地下水质确实受到污染,如果案件受理这些都会在后期质证。

  马勇:你挖一个大坑下去之后,长期进行渗漏,必然会对地下水造成影响,我们对地下水也做了检测,是有问题,有一些照片还有视频,证据是有的。

  而针对这些情况,中华环保联合会在诉讼中提出了高达6075万元的诉讼赔偿。

  马勇:首先停止排污行为,消除污染威胁,对受到污染的土地和地下水等生态破坏进行修复,还有支付对公共环境的损害赔偿,我们暂定6000多万的资金量,放到第三方账户,专门用作因为这个污染问题导致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受损修复。

  马勇介绍,在北京二中院接受诉状后,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确定是否会正式立案。在这期间,他们也会采取其他手段解决这一污染事件。

  马勇:二中院现在收下了这个诉状,立案时间10天之内可能有回复,一方面按照法律程序一步一步在走,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肯定还有其他方式推动这个污染问题的解决,我们既然介入这个事,肯定要把这个事跟下去,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中石油针对吉林油田排污曝光报道的回应中称,已经成立调查组,责令吉林油田立即制定整改措施,不具备环保条件的油气井立即停产整改。他们将污染土方挖出处理,恢复地貌,并免去了涉事采气厂厂长的职务。马勇表示,对此,他们已经获得了一些消息,但当地的生态破坏情况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修复,单纯针对污染土方采取措施可能无法完全消除污染。

  马勇:他们做了一些工作,取缔污染作业线等于是补救吧,因为没到现场不知道具体情况,按照他们反馈的结果,他们采用一种方法恢复肯定得有时间段,因为包括地下水的恢复也是一个很慢的过程。

  相关情况,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