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最高法院的“零距离”接触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3-12-05 09:05:3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思北
  法官平时是怎么工作的?法庭审理案件的现场是什么样子?4日,由网友代表、网络媒体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和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80余名代表参与了最高人民法院“12·4”公众开放日活动,并旁听了奇虎与腾讯纠纷案的庭审,与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说,每年的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最高人民法院自2009年开始,选择在12月4日当天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将社会各界人士请进法院,与法官“零距离”接触,“零距离”感受庭审活动,有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对法官群体的了解、理解和信任。

  8时40分,开放日开幕式举行,之后代表们在大法庭旁听了奇虎与腾讯纠纷案的庭审,并观摩了法官宣誓仪式……代表邓飞说:“希望法院能多举办这类活动,邀请更多的普通民众参加,与法院多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孙军工表示人民法院正积极推进庭审公开工作。例如,今年8月22日至26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官方微博直播了薄熙来案的一审庭审情况。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电视直播、广播连线、网络直播等“全媒体”形式直播了奇虎360诉腾讯垄断纠纷上诉案的庭审过程。“借助各种媒体形式开展庭审直播工作,全面、客观、直接地将案件审判信息第一时间呈现在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面前,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有代表十分关注司法解释的出台过程。孙军工说,以网络谣言司法解释中“转发500次”为例,这是根据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得出的数据。标准的确定一定要考虑到实际的发生环境,可能带来的危害是什么等因素,立足实践,要了解类似案件大概出了多少,比如谣言被转了多少次,要做全面的量化分析,把这些基础数据采集之后再做一个相对平衡的处理,也就是定罪的标准。

  “相信今天的活动让大家对法院有了一个初步印象,举办这样内容丰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满足社会公众司法知情权需求、实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孙军工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