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破获10年来最大盗猎案
2013-12-06 18:44:0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江文耀 周海霞
  经过连日艰苦追踪,至12月初,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执法人员破获一起盗猎案,缴获野牦牛、藏羚羊、猞猁等野生动物尸体17头(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5头(只)。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科长马国庆说,这是保护区10年来数量最大的一起盗猎野生动物案件。经连续多日追踪,执法人员共缴获死体野牦牛8头、藏羚羊6只、猞猁1只、狼2只。

  据刚从保护区高海拔山区回来的马国庆介绍,11月26日,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有不明身份车辆利用河水结冰的时机,避开检查站进入保护区。阿管局迅速组织富有反盗猎经验的保护区工作人员,连夜赶赴平均海拔4580米的山区。考虑到保护区地处新疆、青海、西藏、甘肃四省交界处,总面积4.68万平方公里,交通不便,搜寻困难,执法人员选择在一处必经道路设伏。

  11月30日傍晚,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潜伏5个多小时后,执法人员堵住了疑似盗猎人员的车辆。经检查,在车上查获6头已被分割的野牦牛。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盗猎人员利用改装过的越野车高速追赶野牦牛,等野牦牛精疲力竭跑不动时,再将野牦牛撞死。此外,盗猎者还利用兽夹,猎取保护区内的一些小型动物,如猞猁等。

  随后,执法人员在对周边群众走访中得知,盗猎分子在青海境内还有销售窝点。经迅速与青海省茫崖县公安部门对接,在警方协助下,执法人员查处一处销售窝点,抓获2名盗猎分子,缴获野牦牛头2个、藏羚羊头2个、猞猁1只、狼2只。12月1日,又有3名盗猎分子主动到新疆若羌县公安局自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此案属重特大盗猎国家濒危珍稀野生动物案件。目前,此案已移交若羌县公安部门进一步审理。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青海省可可西里紧密相连,上世纪90年代末这里盗猎猖獗。近年来,通过保护区的多年努力,盗猎现象已逐渐绝迹,野牦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数量开始增长。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