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暴力VS消费暴力:中国网民的模糊立场令人忧心
2013-12-08 19:56:0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苑苏文 高洁 凌军辉
  近日发生的一起耸人听闻的暴力事件吸引了众多中国网民的关注。一名重庆10岁女孩在电梯中殴打一个一岁左右的无辜男婴。男婴随后坠楼,摔成重伤。

  同样受到网民关注的另一起事件发生在虚拟世界。在一组命名为“妈妈再打我一次”四格的连环画中,网友编撰了女孩因违背妈妈意愿而吃耳光的不同主题对话。

  同为“暴力事件”,网友对前者极尽谴责之能事,对后者却抱着娱乐的态度大量转发,态度截然不同。

  作家沈璎璎发表微博把两起暴力事件联系在一起。她指出:“你们一边声讨变态家庭养出暴力女摔打邻家小男孩,一边狂转那个‘妈妈再打我一次’,不觉得违和吗?”

  事实上,不少网友提议对摔婴女童“以暴制暴”。在新浪微博对“重庆10岁女孩摔打男婴”发起的投票中,接近8万名网友加入到了谴责摔婴女孩的“大军”中,其中夹杂着不少“喊打喊杀”的暴力语言。

  当得知警察鉴于相关法律法规,因为女童10岁的年龄不予刑事立案之后,网友“人肉搜索”到了女童和其父母的身份、照片、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在网络上发起了“通缉令”。

  另一方面,一组含有家庭暴力元素的连环画受到的待遇却截然不同。这组取名为“妈妈再打我一次”的连环画不止被网友大量转载,还有人为其开发了情节生成器,网友只需要输入台词和情节,连环画中女孩被打的理由就可以千变万化。

  “这个连环画有转折,有笑点,有人吃亏,还有二十年前教科书的人物给人怀旧的感觉,不火简直没有天理。”网友小寒认为,连环画的流行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人爱看热闹的心态。

  也有不少人对漫画感到反感,他们认为这组漫画充满“恶趣味”,宣扬家庭暴力,让人联想到最近摔死婴儿的小女孩,应该抵制这组漫画。

  在21世纪教育学院院长熊丙奇看来,网民对待摔童女婴的态度有些过。“摔婴儿的小女孩犯了严重的错误,确实要承担责任,但网友不应该用暴戾之气侵犯她的权利”。

  熊丙奇认为,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人们用娱乐的心态对待“妈妈再打我一次”连环画上面。

  “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对孩子有保护责任,但现在有些网友却觉得连环画中打孩子的情节有意思;用侵犯隐私权的方式去人肉摔婴女孩,并且施加语言暴力,这都体现出一些网民的法律意识并不强。”他说。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