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坚持“零容忍”理念 坚决查处违纪违法
2013-12-10 10:33: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按照院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纪检组监察室党支部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钱锋认真听取了支部每名党员的对照检查和相互之间坦诚相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肯定了纪检组监察室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认真过好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认为态度端正,剖析深刻,批评到位,效果不错。同时,针对重庆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钱锋告诫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坚持“零容忍”理念,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权力的身边必然伴随腐败,重庆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反腐倡廉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各级法院院长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风廉政教育要常抓不懈,要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不断转变司法作风。

  抓好审判执行作风建设。“四风”方面的问题是许多腐败产生的温床,“四风”本身就是腐败的反映。要高度重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高度警惕和防范审判执行环节存在的权力变异,持续不断地抓好司法作风建设,下大力气减少各种各样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抓好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对违纪违法行为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切实掌握查办案件的技巧,不断提高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查办案件工作的重点,严肃查处违反“五个严禁”、“四个一律”等廉政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枉法裁判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使审判权执行权真正服务于人民。

  抓好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确保司法廉洁的核心在制度创新,这是重庆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特点和亮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实践证明,重庆法院提出的“零容忍”、“终身禁业”以及治理“隐性代理”等理念没有错,要继续坚持。率先推行的司法拍卖改革、执行分权改革等,取得了良好成效。要继续抓好制度创新工作,不断完善已有制度,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从制度上根本上加强权力监督,防止各种廉政风险。

  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做人的底线,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慎言、慎行、慎独。纪检干部要敢于执纪,不怕鬼,不信邪,绝不能畏畏缩缩,当“老好人”,不敢下手。要坚持原则,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凭个人好恶办案。各级法院党组要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关心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要加重党组的权重,任命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不搞竞争上岗,进一步稀释纪检干部的压力,形成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合力,不断推进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