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身边的“流动教育基地”
——广西蒙山县人民法院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宣传展巡回展出侧记
2013-12-11 10:37: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桂西
法官为同学们讲解展板上的内容
  一块块制作精美的宣传展板,一个个震撼人心的鲜活案例,一幅幅图文并茂的主题图片……在广西蒙山县的各中小学校园里,从11月25日开始巡回展出的“蒙山法院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宣传展”,45块展板像缕缕清风化作丝丝细雨,润泽着全县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人民法院对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责无旁贷,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案件类型和数量增多、教学和宣传资源缺乏的现状,蒙山县法院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为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开辟一个新的途径,即建立一个流动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通过巡回展出,把基地建在每个青少年的身边,让他们更直观的感受到法制教育的警示。”蒙山法院院长张勇介绍说。

  巡回展出获好评

  连日来,宣传展连续在蒙山中学、湄江中学等学校巡回展出,反响强烈。县第一中学、蒙山镇二小等学校了解到蒙山法院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宣传展巡回展出活动后,主动与法院联系,申请到本校展出。

  11月25日,在湄江中学,八年级7班的谢奇同学说,宣传展里有很多案例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都是学生们不注意规范自己的操行,没有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争做一名法律宣传员,向同学们宣传好这次展出学到的知识,让身边的人都远离危险、远离犯罪,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12月6日,在县第一中学,12-6班的黄源、覃晓茵、黄思蒨三位同学说,通过观看这次法宣传展,学到了与自身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懂得了法律对于自身的重要性。表示要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学生。当天下午,蒙山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刘念到县第一中学观看教育宣传展,充分肯定蒙山法院在加强校园普法宣传,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方面所作的努力。

  老师们认为,既可以按班级组织学生进行集中教育,又方便同学生在课余时间自由参观,这是法院宣传展板最大的好处,必然会学生中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同学之间会互相提醒,对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有很大有帮助。

  走近教育宣传展

  12月9日下午,笔者跟随蒙山法院审管办主任、原刑事审判庭庭长覃建斌前往蒙山镇第二小学,亲身感受这块“流动教育基地”所带来的启迪。

  “我从事审判工作年28,看到一些本该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快乐成长的花季少年,坐到了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和惩罚,感到无比的惋惜和心痛。我非常想做一些事,让广大青少年朋友从宣传展里的案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做遵纪守法的公民。这次到二小给学生们讲解,正好满足了我的这个愿望。”路上,覃建斌高兴地说。

  “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走近宣传展,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映入眼帘。宣传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八部分依次排列:前言、领袖关怀、警示教育、忏悔心声、道德规范、维权教育、法律谚语、结束语。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事例,一条条广为流传的法律谚语和道德规范,一张张法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青少年维权的图片,全面展示了法院和社会各界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

  精彩的法制教育课

  覃建斌法官一到二小,早早等候在操场上的几百名小学生就围了上来,准备聆听法官的讲解。

  “同学们,你们看这是什么?”覃建斌也不忙着讲课,只是从包里取出一幅画来。

  “漫画!”同学们异口同声。

  “这是2003年一个中学生被我判刑后,回到学校上课第一天送给我的画,名字叫‘甘苦人生,苦尽甘来’。”接着,覃建斌为学生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小华(化名)是县城某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都不错,美术方面很有天份,学校的宣传板报都是他一手负责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他。2003年,因为结交上了社会上的不良少年,逞哥们义气参与了一次盗窃犯罪,被判了缓刑。通过法院和老师的帮教,小华深深的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学校也给了他一次浪子回头的机会。于是,在返校上课的第一天,小华画了一幅漫画,送给了法官。漫画里,一个年青人在地里汗流浃背地耕作,抬头、闭眼,伸出舌头品尝着天上掉下来的一滴甘霖……

  “你们虽然还是小学生,但是也要从小开始远离违法、避免犯罪,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树立远大的理想,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实现梦想。”覃建斌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

  法官以案说法、声情并茂,学生全神贯注,不时记录着什么。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或三五成群看展板,或围着法官提问题、说感受——

  “永远不接触毒品。文圩镇有一个男的才16岁就去贩卖毒品,结果要坐几年牢,真是不值。”

  “漠视生命,寻求刺激,法律意识淡薄会使人走上犯罪道路,孔某和莫某杀人被判了十年和六年,就是血的代价。”

  “法官叔叔说了,未满14周岁犯法的,也会要受到治安处罚。”

   ……

  45米长的展板,法官带着学生走完,用了不到一小时时间,但是学生们还要用他们一辈子的时间,走完他们的人生路。这短短的45米,对于学生们的影响,也许就是一生。夕阳照射下的那45块展板,如同45尊不言的洪钟,使观展学生于无声处听到振聋发聩的巨响,震撼着,警醒着……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