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民族地区法治蓝皮书发布
《拉萨法治发展报告》出版
2013-12-13 10:34:25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廖卫华
  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第一份由首府地区发布的法治蓝皮书《拉萨法治发展报告》(2013)日前正式发布。

  2013年,拉萨市做出了深入推进“法治稳市”战略的重大决策,这是贯彻党中央领导关于“治边稳藏”和“依法治藏”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报记者昨日从拉萨市委政法委获悉,全面介绍拉萨市法治建设成就、系统反映拉萨“法治稳市”战略主题思想及其实践经验的《拉萨法治报告》(2013)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系统介绍了拉萨市深入推进“法治稳市”战略,建设平安西藏、法治西藏的整体设计,对拉萨市近年来在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法治理念等4大领域的现状、进展和全面经验总结。同时,重点介绍了拉萨市近年来独创性的、符合本地实际的、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法治举措,如依法管理民族事务、探索依法管理寺庙经验、探索警务执法便民服务、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依法保护老城区、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等16个方面。

  今年10月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拉萨市委、市政府协办的《拉萨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出版暨拉萨市法治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全国人大、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同志及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认为拉萨市以法治稳市为抓手,形成了符合地方实际的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框架体系,对推动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在全国藏区乃至全国首府城市中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姜伟要求拉萨市把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法治稳市”的规律总结好,尽快形成地方性经验,发挥示范效应,在西藏和全国其他藏区全面铺开,推动西藏、全国藏区乃至边疆、民族地区法治建设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认为,《拉萨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出版开创了几个“第一”:一是它是国內第一本省会所在地城市法治发展的蓝皮书,特別是在全国五个自治区首府中捷足先登,标志著我国的法治建設开始向“地方法治”、“区域法治”和“民族法治”等“具体法治”方向逐渐深入。二是蓝皮书不仅表现在地方立法、执法和司法等具体的法制建设领域,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拉萨比较系统的法治发展理念。三是蓝皮书以“法治稳市”作为拉萨法治建设的重心,体现了法治对于社会稳定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同时,介绍了拉萨市法治建设中的“地方性知识”,例如依法管理寺庙及“双联户”管理,这些地方法治经验对于全方位理解“法治中国”具有重要启发。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法治稳市”战略,全面推进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建设。

  据了解,拉萨市的“法治稳市”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由拉萨市委成立“法治稳市”战略实施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挂帅,其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24个部门的领导,专门负责法治拉萨建设和“法治稳市”战略实施的统筹规划和协调。为体现党委领导,并将法治工作和维稳工作更加密切的结合,“法治稳市”战略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负责具体协调解决“法治稳市”战略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