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法院四举措扎实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2013-12-18 15:27: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近年来,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创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方法,采取四项举措不断深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完善外部监督体系,规范司法行为。

  丰富联络活动,主动接受监督。该院在坚持原有代表委员旁听典型案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审判执行业务丰富代表联络内容、创新联络形式。2013年至今,举办代表委员监督联络活动23次,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监督执行67人次;邀请代表参与医患纠纷联动调处机制、基层法制共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制度等特色工作的建立、推介;针对日常代表咨询较多的推荐公民代理诉讼相关法律问题两次开展专题课程。多种方式深化与代表委员交流,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建立联络机制,有力落实建议。该院建立院领导定向联络代表机制,要求各院长每年12月底之前与定向代表的直接联系不少于二次,其中当面交流不少于一次。针对年初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大基层法制宣传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医患矛盾纠纷调处、加强物业管理法律知识讲座等建议,该院采取以下措施进行了落实:加大基层宣传力度,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28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作法官队伍培养专项报告;针对医患矛盾纠纷,该院与卫生局、保险公司等多家部门建立医患纠纷联动调处机制。通过走访、电话联系、发送短信等多种方式直接联系代表,积极宣传法院工作,及时听取代表意见并督促落实,提升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认同。

  拓宽沟通平台,提高服务水平。畅通沟通平台,该院及时向区人大机关报送“法院工作信息”。搭建手机短信平台,扩大信息覆盖范围,提高信息反馈能力,及时让代表委员了解该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增强代表委员监督的针对性,提高为代表委员提供服务的水平。

  深化工作调研,提升满意指数。该院在严格落实现有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考核评比规则的同时,前后四次以问卷形式对代表委员参与活动满意度、活动形式的意见、内容建议等进行调查收集。通过走访、电联等形式向全市法院、区人大联络室开展《督查联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课题的学习和调研,为提升代表委员满意度提供理论支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