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服务工业园区建设
2013-12-19 09:3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卢宇鸣 唐萍萍
法官走访重点企业
  今年以来,广西梧州市两级法院以“企业服务年”为抓手,紧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服务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促进企业依法经营。

  涉企司法案件多部门联动,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两手抓。主动研判梧州市经济发展新形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两级法院服务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新举措,将涉企司法案件的审判方式转变为突出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委等企业主管部门联动,实现事前预防与事后救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企业服务队深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帮助企业研判可能涉及的司法纠纷或者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措施或者补救措施,如果企业涉诉,除了依法审判外,企业服务队则与发改委、工信委等部门联合召集涉诉当事人到场调解,听取涉诉当事人的需求,提出调解建议,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梧州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梧州中院今年审理的深圳市某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与梧州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涉及双方交易且验收合格的建筑机械设备质量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当梧州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用深圳市某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提供的设备生产的混凝土达不到预设标准以致建筑工程被拆除重建所造成的损失的责任分担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承办合议庭积极深入涉诉企业了解情况,结合设备维修记录,积极走访、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并在严格核实建筑工程拆除重建的费用后,认定双方确系混合过错当合理担责,设备出让方虽被判赔140万元,但对受让方予以最大限度的理解,息诉服判。

  组建服务园区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服务队,“坐堂问诊”,免除企业后顾之忧。梧州再生资源加工园区、梧州社学工业园区、自治区重点项目——苍海新区均落户在原苍梧县龙圩镇和新地镇,大批企业进驻并已投入生产,诉讼案件随之增多,苍梧县人民法院积极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争取,在龙圩镇设立了工业园区法庭,专门审理涉及上述工业园区的涉企案件和涉及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其他民商事案件。

  今年4月6日,苍梧县法院工业园区法庭正式进驻工业园;藤县法院以派出法庭为基地,积极组建“企业服务队”,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藤县中和工业集中区陶瓷产业园提供上门服务,发放法官服务联系卡,开展法律大篷车进企业活动,还成立了“金融巡回法庭”,抽调骨干法官专门审理涉及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企业以及其他商业银行的司法案件,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千多万元;长洲区法院企业服务小组深入国家重点项目——梧州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为企业提供投资规划、拆迁安置、用工、生产等方面的法律风险评估服务,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行为,为企业发展找对策、献良计,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并现场调解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纠纷,使大量纠纷不用进入司法程序就在园区内解决;万秀法院以社区法官服务室为平台,指派法官定期进驻社区服务中心办公,现场为社区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经营户等业主解答法律问题,受理涉企案件、调解涉企纠纷。

  以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抓手,化解企业生存发展的“软实力”风险。梧州市中院今年受理的26件知识产权案中,就有23件侵害商标权纠纷,该院认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最重要是品牌,而专利权、商标权则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对此,梧州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莫澄真率企业服务队一行,先后几次深入自治区重点企业神冠蛋白肠衣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恒集团广西梧州制药厂、梧州市化工产业重点企业——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调研,并与梧州市工信委、工商局、科技局及律师行业的代表进行座谈,深入探讨如何应对当前知识产权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成立专门机构监测和化解企业知识产权的风险,及时申请商标注册、产品包装外观设计等专利,抓好品牌效应,提高竞争力。

  听取员工诉求,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化解企业用工风险。今年以来,梧州中院企业服务队定期到工业园区和定点服务企业就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着重探讨现代企业当如何依法依规用工等问题。2013年4月7日,梧州中院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第三次联席会议,分析2012年梧州市劳动争议案件的受理、审理情况,并深入研讨了赔偿金的适用范围、竞业限制、确定承担责任的用人单位主体、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等关键问题,指导行政部门依法开展涉企服务工作。梧州中院还应企业邀请,多次指派资深法官为企业员工专题讲授《劳动合同法》与《婚姻法》及配套司法解释,并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帮助员工提升维权意识,把脉企业用工风险。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