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公开:让公正眼见为实
2013-12-25 07:37: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伟刚
  打开12月11日开通的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网页,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奇虎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上诉案、甄子丹起诉导演檀冰侵害名誉权案等一系列视频直播案件赫然在目,随时点击鼠标,“旁听”全国各地法院庭审的“梦想”就能实现。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并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历史性地写入了推进审判公开的内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多次强调,要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庭审公开是司法公开的关键。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公布《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法院应当积极创新庭审公开的方式,以视频、音频、图文、微博等方式适时公开庭审过程。

  仅仅6天后的12·4公众开放日,最高人民法院就身体力行,首次利用电视直播、广播连线、网络直播等全媒体形式直播了该院开庭审理奇虎腾讯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庭审全过程。

  其实,庭审公开的探索实践早已在各地法院如火如荼地开展。

  8月22日至26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官方微博直播了薄熙来案的一审庭审情况。9月16日,在北京大兴摔婴案庭审现场,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对该案进行微博直播。9月18日,江宁女童饿死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除媒体旁听庭审外,官方微博@“南京V法院”适时直播了庭审过程……

  科技保障庭审公开成常态

  庭审公开成为常态得益于科技的保障。

  2013年,各地法院通过大力加强科技法庭建设,为推进庭审公开提供了硬件基础和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法院1758个审判用法庭全部实现数字化,让庭审过程实现定格、再现、复制。江苏全省2279个科技审判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江苏法院共通过互联网直播庭审近600场次。河南法院自2010年9月实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以来,截至2013年上半年,共庭审直播案件33793件,河南法院庭审直播网的累计点击量已达1270万余次。

  敢于公开体现法院自信

  2013年,庭审公开势如潮涌。对法院和法官来说,庭审公开是压力也是动力。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越公开,暴露的问题越多,给法院带来的压力越大,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倒逼法院和法官努力去做好。

  庭审公开就如同一面镜子,把法官晾在群众面前,不怕群众挑毛病,不忌讳法官出洋相。“敢于公开是法院自信的体现,众目睽睽之下,司法公信力才能经受住考验。”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院长周兴宥说。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庭长张坚雄对此也深有体会,我们的法官已经意识到,越是难缠的案件越要直播。当事人看到我们如此坦荡,自然就信任我们,愿意听从法官的意见。

  庭审公开的实践同样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关注和共鸣。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薄熙来案进行微博直播,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倪军谈到庭审公开时说过,法院借助科技手段的“透明庭审”让群众感受到了更高标准的“阳光司法”。

  广东网友@冬笋白粿炒田螺在微博中评论道:“法院的庭审公开,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看到真实的庭审现场,确实提高了法院在我们心中的公正形象。”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