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要办好,国策不动摇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生育政策调整
2013-12-25 10:36:2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吕诺 胡浩
  生育政策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时,与会者呼吁尽快完善“单独两孩”配套政策和措施,把这件深得民心的好事落实好;同时提出,应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单独两孩”利国利家。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广源说,随着形势变化,人口红利已经弱化,一些地区甚至出现劳工荒;老龄化程度加深,家庭养老负担沉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可能导致几千万男士找不到老婆;还有独生子女娇生惯养问题、失独家庭问题等。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可谓与时俱进,造福民生。

  “我建议在决议中加一句话:做好各项相关政策的协调和配套工作。”吕薇委员说,相关公共服务要提早做好规划,主要包括医院、幼儿园、学校等等;此外,还应做好人口监测和预警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帆提出,应加强宣传引导,防止一哄而起造成生育堆积,也要防止各地政策启动时间拉得太长出现人口迁徙。他建议加快推进全员人口信息化的建设,为生育政策调整提供信息基础;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但生育有困难的夫妇提供再生育服务。

  一些常委会委员建议及早为普遍两孩政策做准备。任茂东委员建议适时启动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时实施普遍两孩政策。他说:“稳妥依法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应加强调研工作,科学分析生育人口的数据,以便今后和风细雨地过渡到普遍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可能涉及多大范围的婚龄人口?有多少人适用这个政策?这部分人的生育意愿如何?”蔡昉委员说,建议卫生计生委做更加充分的调查、测算、研究,同时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应评估单独两孩政策对人口总量、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趋势,以及对总和生育率及人口性别比的影响,为及时、适时出台下一步政策作准备。

  “能不能将独生子女费改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扶助金?”邓秀新委员建议,调整独生子女奖励费的用途。

  唐世礼委员说:“失独家庭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只生育一个孩子,为国家实现人口控制目标作出了贡献。他们现在面临着精神上和养老照料上的双重困难,有些家庭晚年生活无幸福可言。所以我呼吁国家深入研究和切实解决好这部分家庭的特殊困难。”

  很多与会者强调,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能动摇。迟万春委员说,从国情来看,人口众多和环境资源承载力的矛盾是长期存在的。我们应把人口数量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此次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本身就是我们党和政府按照规律和国情科学地引导生育,并不是不要计划生育了。我们既要抓好“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也要抓好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严格执行。

  “放开单独两孩,我认为不是鼓励生二胎。人口增长仍然是我国各项资源占用的沉重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刘绍英说,“对只生一胎的父母仍应坚持奖励,而且应加大奖励力度。”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