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年或立法保障食品安全
2013-12-25 19:0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合肥晚报 | 作者:王璐璐 黎静
  24日,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军作了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立法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报告显示,《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拟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相关立法准备工作正在展开。

  统计

  并案后有21件立法项目

  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了34件立法议案(并案处理后21件)。陈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经并案处理后的21件立法项目中,4件已由常委会审议通过,2件已提请常委会审议;其余15件中,立法条件较为成熟的11件拟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4件拟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其中,已由常委会审议通过的4件分别为:修改《安徽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制定《安徽省林权管理条例》、修改《安徽省关于律师执业的若干规定》、制定《安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

  看点

  明年立法保障食品安全

  关于制定《安徽省食品小作坊小摊贩管理办法》方面的议案有3件。陈军介绍,《安徽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小摊贩管理条例》为2013年立法计划调研论证项目。

  议案交办时明确由省卫生厅负责起草,之后由于机构改革,我省有关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和机构统一整合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此,对条例的起草单位做了相应调整。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鉴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食品安全法的修改工作,拟待该法修改后,再启动条例的起草工作。同时,建议制定《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小摊贩管理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加以规范。

  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开展相关立法准备工作。该立法项目拟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进行调研论证。

  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在调研论证

  《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是2013年立法计划调研论证项目。目前,省环保厅已开展了相关立法调研论证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修改,拟待该法修改后,再全面启动条例起草工作。所以,该立法项目拟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继续开展调研论证。

  立法为保障老年人权益护航

  记者注意到,修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方面的议案有2件。

  陈军解释,修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为2013年立法计划调研论证项目。目前,省老龄办会同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开展了立法调研,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修改稿草稿。“修改稿已报省政府。该立法项目拟列入2014年立法计划,也会继续开展调研论证。”

  期待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条例列入五年计划

  《安徽省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条例》为2013年立法计划调研论证项目。陈军介绍,省农委开展了立法准备工作,认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基础性工作即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刚刚试点,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待条件成熟时再启动相关立法工作。

  同时列入五年立法计划的还有《巢湖流域管理条例》、《安徽省税收征管监督条例》以及《安徽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