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法庭“五化”建设
2013-12-26 14:1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何黎英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法院加强基层法庭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人民法庭“五化”建设,实现了人民法庭设置标准化、审判工作优质化、法庭管理规范化、法庭队伍精英化、便民措施制度化。

  法庭设置标准化。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和“两便”原则,该院对人民法庭进行调整撤并,形成南北各两个人民法庭的格局,保证了法庭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和地方支持,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法庭,2012年四个人民法庭全部新建入住。人民法庭统一标识,格调一致,满足信息化办公需要,先进、美观、庄重、威严。

  审判工作优质化。近五年,四个人民法庭审结各类民事案件5917件,占该院所结民事案件的50.49%。法庭审判工作优质化,每年有1-2个法庭实现案件无改判、无发回重审的“双无目标”,各项审判指标较优,推进了今年上半年全院综合质效指标排位靠前,位列第11名,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指标考核中,6月份社坛法庭排位16名,进入第一方阵。

  法庭管理规范化。该院相继出台《人民法庭管理办法》、《法庭案件审理范围规定》、《法庭案件管辖调整》、《法庭民商事案件管辖规定》、《法庭车辆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加强对人民法庭的考核管理,规范人民法庭案件管辖和审理范围,严格法庭资产管理、诉讼费管理和车辆管理,强化法庭文化建设。该系列制度保证了人民法庭在制度的框架内规范、高效运转。

  队伍建设精英化。该院在人民法庭管理中坚持“政治上从优,经济上倾斜”原则,以增强法庭的吸引力。同时出台《法官任前法庭工作经历锻炼暂行规定》,《中干任前法庭工作经历暂行规定》,把法庭作为人才和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基地。全院青年干警竞相到人民法庭工作。现四个人民法庭干警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2人,另在读研1人。全院中层干部中,从人民法庭成长起来的占75%。法庭队伍建设实现精英化。

  便民措施制度化。2008年以来,该院加强“庭站点员”便民诉讼网络一体化建设,制定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的意见》、《便民诉讼网络建设实施办法》等。各法庭设置了便民诉讼台账,建立巡回审判制度,法庭五年共巡回审理案件960件,四个人民法庭全部创建成为“民生法庭”达标单位。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