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拼车指导意见将出台 按人头分摊费用
2014-01-01 10:39:2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马闯 刘祎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小客车合乘出行就是“拼车”,这在人们的生活并不少见。北京市近日将下发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提倡合乘各方签订协议,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依靠乘客与车主讨价还价、自由商定的拼车价格,将引来市场“指导价”。那么,这一份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究竟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在大家的实际生活中有没有操作性?

  从刚开始时,逢年过节偶尔拼车回家,到如今日常生活里的上下班,“拼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不再陌生。家住北京通州的小陶已经持续了两年的拼车生活,从乘客“拼”成了车主,他说,相比于打车,“拼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宜。

  乘客:一个人就是十块钱,打车要五十块。

  而对于为什么不选择公交车出行,拼车客们说:

  拼车客:坐不上嘛,人太多了,车少。

  拼车客:公交车挤,这个也一样是十块钱。

  拼车客:公交车挤呗,这个也一样是十块钱省事,有时候排队排特别长。

  比出租车价格低廉,比公交车灵活机动,拼车成为了一些人的首选出行方式。但以往,拼车行为缺乏监管,从拼车价格到事故追责,都是一本糊涂账。此次《意见》的出台,能厘清多少疑惑呢?

  问题一:如何定价?

  拼车火爆,许多“黑车”混迹其中,半路狮子大开口时有发生。即使真的是拼车族,也并不清楚一段路程究竟该收多少钱,多半靠车主和乘客间讨价还价,易生争端。作为起草人之一,顺风车公益活动的发起人王永表示,北京的《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将就拼车费用给出定价指导:

  王永:会对拼车的费用进行界定,我们只规定了两个可以分摊的:一个是油费,一个是高速通行费,其它的是不能分摊的。王永还表示,未来大家手机里甚至可以下载安装计算拼车费用的软件,输入目的地和合乘人数,软件将计算出每人应该分摊的费用。

  问题二:谁是黑车?

  拼车两年,小陶自认可以一眼识别谁是黑车。

  小陶:很好分辨,基本上黑车会把车停在那喊人,但拼车一般是到了指定地点,一摇车窗对方就知道了。

  能练就火眼金睛固然好,但若是看走了眼,恐怕没有后悔药。到底谁在“拼车”,谁在“拉活儿”,王永表示,《意见》里为拼车客们支了招,小伙伴儿们看价格,警察叔叔看协议:

  王永:如果是黑车价格肯定与出租车价格差不多,或者更高,而拼车肯定就低很多了,一般最多也到不了出租车的一半。第二,按照意见的规定,大家拼车会签协议,手里会有文本,或是通过手机软件把这些记录下来。

  合乘协议意在保护乘客不假。但在资深“拼车客”小陶看来,施行的可行性不大,毕竟大家拼车都是图个方便,如果强加繁琐的程序,恐怕就没那么热心人士了。

  小陶:一般都是口头约定,按照合约的话太麻烦了,执行肯定不行。

  对此,王永给出的建议是,掏出你的智能手机:

  王永:可以通过APP或者通过网站或者通过手机短信来完成签约的过程,如果是临时找到人,那么可以现场来通过APP来完成协议的签订。

  界定的另一个难题是临时起意拼车怎么算。王永说,《意见》中明确,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相互约好合乘,提倡签订合乘协议。《意见》同时规定,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合乘双方需要有事前约定并签订合乘协议。目前,顺风车网站有长途合乘的格式协议,近期还将根据《意见》内容修改并新上线通勤的合乘协议。

  但不少人认为,拼车多是在不特定的时间、地点,这与规定相悖。在北京的数个拼车QQ群内,记者发现,不少信息都是车主出发前发布,拼车人立刻留言跟进,效率很高,但显然,这不符合意见的规定。对此,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邱宝昌表示,“临时起意”四个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邱宝昌:实际操作中什么是临时起意?几个小时还是招手就是临时起意?这个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很难界定,不同的执法者可能也会有不同的尺度。

  问题三:出了事故怎么办?

  王永表示,对于事故后的责任认定,《规定》中并没有给出细化指导。而对于这个问题,从乘客升级为车主的小陶说,自己并不担心:

  小陶:我的车首先是每年都会上全险,私家车都会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是保险公的事儿。

  不过,每起事故的具体情况不同,在一些案例中,好心的司机往往会成为搭车人或搭车人家属索赔的对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提醒,关于拼车,法律难题的确存在:

  洪道德:根据目前规定来看,不论开车人有没有责任,乘车人都有权向开车人要求赔偿他的损失,同时,乘车人还可以向有责任的对方提出要求,向双方提出要求,这都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