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队大规模成建制练兵
2014-01-02 15:28: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贾启龙
  2013年12月底,千里冰封、呵气成霜的新疆大地,正持续掀起冬训热潮:从将军到列兵,从机关到哨所,新疆军区各级机关和部队整建制奔赴生疏地域,在难局、险局和危局中锤练官兵的意志、作风和战术,以此提升部队高原寒区条件下的实战能力。

  “由于新疆部队坚守的地域大都严寒缺氧,加强冬训对锤练部队战斗作风、培养战斗意志,提高高原寒区实战能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介绍,“今年冬季野营拉练,出动兵力装备最多、机动距离最远,难度强度最大,参训率最高,普及面最广。与历年相比,各作战部队不但要出动主战装备,而且兵员参训率不低于80%,在外训练时间不少于5昼夜,这是新疆军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这一特殊训练资源,锤练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上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主席曾在全军推广他们的冬训经验。记者在这个师看到,师所属一半火炮、装甲等重型装备和近万名官兵参加了冬训,行军队伍中不乏刚刚入伍的95后新兵。

  从接受命令,实现战备等级转换后,这个师就在冰天雪地中开始了一场近乎实战的磨炼:单兵,要完成构工、伪装、野战生存、轻武器射击、战斗动作和地形图使用等多个课目;分队需要结合各兵种专业实际,至少完成3个综合性战术课目训练;首长机关则突出作战行动筹划、部队行动控制以及指挥所勤务课目的训练。

  连续5昼夜的超极限训练,对部队的行军机动、野战生存、伪装防护、火力打击提出了严峻考验。这个师采取向科技要战斗力的办法,提前摸索了一整套严寒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联、供、管、救、修的方法。

  记者看到,该师行军途中,常遇到厚达30余公分的冰雪路面。由于大量使用官兵自制的防滑垫、通路器,数百台机械车辆安然驶过雪途,无一侧翻至路基之下。

  为了防范“敌”空袭和侦察监视,官兵们革新了多套适于冬季伪装的简便器材,大型车辆、机械、装备倏然间就可遁形于茫茫雪海。在破解后勤和装备保障难题,实现快速补给、直达供应、抢救抢修的基础上,这个师还组织多轮低温条件下不同主战火器的实弹射击,掌握了其效能和技能。

  百炮怒吼,铁流滚滚。茫茫雪海间,无论工兵、防化、卫勤、通信等技术保障力量,还是电子对抗、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新疆军区几乎所有部队均以不同形式,参与到这次前所未有的冬训之中。

  刚刚从刚果金维和归来的新疆军区某工兵团,组成一支由数百台新列装工程机械的大型车队,顶风冒雪挺进天山深处,进行新装备性能试验;作为新型作战力量而突出发展的某电子对抗部队,除了组织官兵接受酷寒的考验外,还将大型装备拉到雪海深处,对多年来研练的多套战法进行推演;担负国家医疗救援队的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从本院各医疗领域抽组专家和名医,携带先进的远程医疗会诊设备,组织连续两个昼夜的拉练检验各种预案;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则组织所有飞行员,奔赴地形复杂的南疆地区,让“空中雄鹰”驾机穿越陌生复杂地域,接受心理、生理的多重考验。

  不仅建制师旅团和兵种保障部队,就连驻防在帕米尔高原和“世界屋脊”藏北阿里高原的所有边防哨所,进行了雪地巡逻、封控、追捕等多课题的研练。近日,海拔5000米以上的神仙湾、天文点等多个哨所的官兵,也采取了勤训结合的方法,按作战标准要求,在“生命禁区”开展了实战化的系列训练。

  “通过组织部队大规模、成建制砺战“三九”酷寒活动,为新年度训练起好步,开好局树立实战化的导向,参训部队采集了大量严寒条件下一手训练的数据,这为今后遂行实战任务提出了数据支撑。”新疆军区参谋长李海洋认为,这种高强度、满负荷、超极限的野战化训练方式,在锻炼部队实战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机关筹划指导作战和训练的素质。

  24日,军区政治部机关干部身负战斗装备,长途行军至边防后,连续遭“敌”核生化袭击和空袭,经受住了考验;25日,军区司令部机关在冰天雪地中首次架设基本指挥所。从指挥所配置、开设、防卫到伪装进行了综合研练,这也是军区司令机关近年来首次按作战编程将“中军帐”搬到白雪皑皑的戈壁滩荒。同日,军区联勤部和装备部也在恶劣的天候中,对多年来后装保障成果进行了梳理,一批藏匿于文件柜中的经验,终于落地生根。

  “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指控系统构建,情报收集研判、信息防护对抗等指挥运用和协同问题研究,着力解决指挥控制难的问题,并进一步加强侦察监视、目标指示、卫星导航等训练,以提高指挥控制能力。”大规模整建制实兵实弹演练,也催生了各级指挥员的深思。复盘推演时,全程参于组训的师旅团长们如是说。

  实际上,这场前所未有的冬季野营训练,更是一场思维观念的巨大变革。从以体能、耐力为重点的传统意义上的拉练,向出动大型主战装备并进行包括武器效能试验的新式冬训模式的转变,在新疆军区历史上尚属首次。这种深刻变革的背后,既考验着各级指挥员战技术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同时,对他们的军人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一种特殊考验。

  “实现强军目标的根本,就是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锻炼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队伍。这次大规模成建制组织军区所属部队接受‘三九’酷寒考验,不但提高了部队真打实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官兵坚忍不拔、勇猛顽强、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新疆军区政委刘雷欣喜地说,“实际上,新疆军区广大官兵完全经受住了酷寒等所有所有考验,强军目标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