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法院紧抓队伍建设 积聚司法“正能量”
2014-01-08 14:52: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频道 | 作者:马贵鑫
  近年来,青海省互助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最大限度积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正能量,多措并举狠抓队伍建设,法院队伍呈现出团结干事、创先争优、公正廉洁的良好态势。

  狠抓思想建设。该院通过邀请专家做辅导讲座、党组扩大会、党支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干警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组织干警到联点农户家中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广泛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难分忧,全院干警自发为结对农户捐款近2万元。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阵地、廉政文化阵地,大兴调研宣传之风,营造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了法院文化建设活动周、“七一”法官宣誓等活动,丰富活跃了干警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提升能力素养。提升业务技能培训。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参与上级法院组织的《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培训及最高人民法院讲师团巡回视频授课,帮助法官正确理解、适用法律。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全院干警订购书籍、报刊杂志,编印了《土乡审判》刊物,共撰写各类调研理论文章30余篇。优化法院内部结构。通过严格的法官选任制度,让优秀的法律人才充实到法官队伍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实现人岗良性互动;对全院中层领导轮岗交流,提拔任命了一名副院长,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了4名中层领导。对6名通过司法考试人员任命助理审判员。

  改进司法作风。该院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各项规定,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修订完善了《财物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规定公务接待标准,切实降低办公费用,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提倡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精简文件、简报数量;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组织开展了警车违规使用、纪律作风散漫、接受当事人吃请等集中治理活动,有效解决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加强廉政建设。该院坚持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开展廉政集中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干警从思想深处认识廉洁的重要性,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推行“廉政教育走亲情路、打亲情牌”的模式,与干警家属签订了助廉促廉责任书,约束干警八小时外的活动,形成了家庭助廉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职级晋升、岗位调整廉政谈话制度,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健全完善廉政督查工作机制,通过明察与暗防、定期与不定期督查、专项与综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查立案、审判、执行等重要诉讼和执行环节,对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审判权、执行权的公正行使;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举报就核,有问题就查,对违法违纪事件采取“零”容忍态度,确保了队伍的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