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法院“八字方针”打造审执工作新亮点
2014-01-16 10:58: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谢文杰
  2013年,广西北流市人民法院在地方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公正”的目标,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保公正”的总体思路,努力践行“为民、能动、阳光、廉洁”八字方针,全面加强各项工作,认真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2013年度审判执行工作呈现新亮点。

  为民司法解困纾难。该院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总领,引导干警在思想感情上将人民群众当亲人;在角色定位上甘当“平民法官”;在原则立场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司法方式上,最大限度地适应社会、适应群众、适应实践;在司法目标上,追求案结事了人和、社会和谐稳定;在检验标准上,把人民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在创新方向上,紧扣为民、利民、便民”为抓手,广泛深入的开展司法为民工作。

  加强“立案信访窗口”标准化建设,该院建设了集立案审查、诉讼引导、查询咨询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务平台,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开设了“院长接访日”,院领导主动接待来访群众,主动下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积极倡导“法官多走访、群众少走路”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办案、走访座谈、征询意见等工作,增强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设点宣传、开设讲堂、巡回咨询、携卷下访、判后释疑等方式,书面告知当事人应有的权力和义务,全面提示诉讼请求不当、超过诉讼时效、举证不能、执行不能等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问题,积极回应群众的法律需求;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2013年,该院领导接待来访咨询群众73人次,开展巡回审判27场次,就地开庭审理案件21案,在当事人驻地调解案件56件,判后释疑121案,告知提示当事人参与诉讼事宜3300余人次,在村镇社区和校园开设讲堂进行普法教育17场次,开展走访征询意见活动66场次,为2107件案件困难群众减、缓、免诉讼费用104.85万余元,同时为8名未成年和6个家庭贫困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

  能动司法调谐促和。2013年,该院以能动司法为抓手,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解当事人之所忧,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书写了为民司法的大爱情怀。

  2012年6月12日,彭某第二次诉请离婚。经审判,法院作出准许原被告离婚,同时作出孩子由原告抚养,夫妻共同财产归被告所有,原告给予被告经济补偿50000元的判决。 被告认为补偿金额过低,多次到法院请求进行处理。原告则认为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而且要抚养孩子,坚决不同意给予更多的经济补偿。被告遂召集亲戚,多次到原告家中闹事,双方矛盾更加激烈,大有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之势。该院副院长黎元瑞在听取案情汇报后,意识到这个案件看似简单,但是如果处理不当,极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导致上访缠诉,遂决定主持双方调解。

  黎副院长首先向当事人双方亲属通报了案件情况,阐明了法院对该案的调解意见,希望协助配合法院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并多方征求意见;为进一步消除双方隔阂,黎副院长从公正和充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角度,耐心讲解相关法律规定,灵活运用换位思考、感化的方法,帮助双方分析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合理性。最终,顾某认识到自己上门闹事的错误,而原告彭某也同意一次性给予顾某经济补偿148000元,并且当场付清。 

  阳光司法树威司法公信。该院加大立案公开力度,将立案条件、立案流程、诉讼文书样式、诉讼费用标准、缓减免交诉讼费和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诉讼风险等信息,通过便捷、有效的方式向当事人公开;拓展庭审公开方式,开通了法院官方微博,依托新媒体技术,对典型案件积极推行实施网络视频庭审直播和微博直播工作;挖掘执行公开深度,对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执行措施的案件,及时告知双方当事人,对执行款项的收取发放等重要事项,全面向当事人公开;落实生效裁判文书公开上网,通过网络,公开诉讼过程和程序,公开裁判结果,公开当事人举证、质证的内容,公开对当事人的请求和主张进行裁判说理;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拓宽参加审判活动的范围,落实司法公开。

  畅通司法政务公开渠道,该院通过法院网站、法院微博、报刊电视和市广播电台等平台,公布工作流程、管理制度、重大案件审判、法院重要活动部署等信息;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定期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旁听重大案件庭审和现场监督执行活动,主动将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

  2013年,该院立案公开率100%,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4人次,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866件,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6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6件23人次,根据裁判文书上网制度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943份,发放诉讼告知等资料3000余份,通过“北流法院”政务微博和各种网络、报纸等媒体发布审务、政务及庭审直播信息980余条,在“看得见、感觉得到”的氛围中,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廉洁司法身正心坚。2013年,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人民法官为人民”、“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司法廉洁教育活动”、“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走近道德讲堂、争做道德模范”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

  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活动,该院推荐中层干部参加上级机关举办的青年干部、政法干部培训班,举办书记员工作培训班、新录用干警培训等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培训60余次,受教育干警15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院长、副院长带头上廉政教育课,建立戒勉、警示、预防谈话制度,教育法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运用权力,预防腐败。

  调整任命党风廉政兼职监督员,唱响司法廉洁“好声音”。党风廉政监督肩负重要职责,要协助部门正职领导分析本部门反腐倡廉工作形势,组织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了解本部门干警的思想状况,协助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本院干警违法违纪情况和审判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按照纪检监察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协助纪检监察部门接待来访群众;参加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执法、执纪活动等,确保法官队伍清正廉明。

  一年来,北流法院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法院和部门的表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