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推行淘宝司法网拍
高院和13个中院及67个基层法院都已入驻淘宝网
2014-01-19 08:4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到18日为止,江苏高院及全省13个中院、67个基层法院都已入驻淘宝网上司法拍卖平台。”这是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刁海峰在昨天的江苏高院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江苏省法院系统全面推行淘宝网上司法拍卖。截至昨天,全省法院共上网拍卖涉案资产23件,成功拍卖涉案资产11件,成交金额206万余元,平均溢价率达到45.83%。其中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的一辆机动车,溢价率高达113.33%;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宝马轿车时,围观人数多达4万多人;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中的一辆宝马轿车,历经36次竞价。

  “为什么作此改革?主要是法院委托拍卖的弊病日益暴露。”刁海峰解释,以往法院委托拍卖公司拍卖,“三低一高”现象突出,即拍卖成交率低、成交价格低、工作效率低、流拍率高。全省法院委托拍卖的数量2010年为4242件,成交率50.05%(包括二次、三次拍卖);2011年为3339件,成交率44.98%;2012年为4337件,成交率44.46%,有的地区甚至低至23%。一些地方存在贬值贱卖、暗箱操作、围标、串标、关联交易等问题。

  打破司法拍卖传统做法在江苏引起阵阵“涟漪”。记者获悉,全省法院系统一年司法拍卖额达236亿元,以佣金10%计,本是拍卖行业的一份“大餐”。从今年开始,这一改革让拍卖行业难以再享这份“大餐”。

  “网拍这一绝妙做法几乎彻底打断了原拍卖程序中的一些腐败的利益链,必然触动了行业的一定利益。”民建江苏省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海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入社会监督,是避免司法腐败的重要措施。网上司法拍卖具有“公开”和“零佣金”的特点,有效排除了信息不对称等人为因素,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串标的可能,极大挤压了腐败者的“寻租”空间。王海澄认为,中央八项规定触动和影响了靠公款消费支撑的豪华餐饮业,难道餐饮行业可以反对八项规定吗?王海澄呼吁,网上司法拍卖是新事物,要在政治层面上获得关心,要在法律层面上获得保护,要在社会层面上获得共识和支持。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