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 部分群众返贫问题突出
2014-01-27 14:18:38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今日表示,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仍严重滞后。部分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群众,因病、因灾返贫问题也很突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等方面情况。

  王国良说,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的原因,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仍严重滞后。部分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群众,因病、因灾返贫问题也很突出。

  王国良表示,同时,扶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科学、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改进,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重点需要进一步突出。

  王国良指出,为了全面落实《意见》的各项任务,我们将采取五项措施:

  一是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意见》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年10月底前要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二是立刻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打好基础,进一步摸清底数,分析致贫原因,了解帮扶需求,确定帮扶人员,落实帮扶措施,评估帮扶效果。为此,在全国建立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现在社会上关心扶贫事业、关爱困难群众的人越来越多。政府要建立好的机制和办法,让想扶贫的能扶得着,想捐赠的捐得上,为扶贫做贡献的能得名得利。今年,将以国务院名义召开全国社会扶贫工作会议,完善制度、研究政策,对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我办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级政府在扶贫资金监管中的职责,下放项目审批权限,提高扶贫资金使用针对性。完善公告公示制度,对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问责,严格查处。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我办将会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制定督查方案,全面掌握《意见》实施落实情况,总结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促进,确保《意见》的各项部署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