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法院南汇新城法庭四措并举妥善处理赡养纠纷
2014-02-07 09:27: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频道 | 作者:上海法院
  近期,上海浦东法院南汇新城法庭审理了多起赡养纠纷案件,此类案件呈现“三多”特点:一是高龄老人较多。原告多为高龄老人,年龄最大者为93岁,配偶多已去世,自身又丧失自理能力。二是涉及子女众多。被告往往人数众多,易形成数个小团体,且被告意见分歧,给调解带来一定难度。三是诉讼请求雷同多。原告诉讼请求内容多为要求子女承担生活费和医疗费。

  针对此类案件特点,法庭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查明矛盾根源,维护老人权益。细致查明发生此类纠纷的原因,究竟是因被告对老人未尽赡养义务,还是因分家不均留下矛盾隐患,综合老人实际需要、当地生活水平、子女负担能力等确定赡养数额及方式。二是坚持调解为主,力争达成协议。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的全过程,耐心做好当事人的疏导工作,使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三是重视形成合力,促进纠纷解决。充分发挥亲属、村委会、律师、朋友等各方的积极作用,依靠家庭及相关力量的配合,及时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四是坚持释法析理,推进自动履行。通过法律释明和情理沟通,争取纠纷妥善解决,做到两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其中一起案件中,法官合情、合理的判决触动了当事人的亲情,被告不仅自动履行了判决义务,并向法庭送来锦旗感谢法官,实现了胜败皆服的好效果。
责任编辑:李艳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