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索契会 奥运外交展友好
2014-02-07 19:40:2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廖雷 侯丽军 杨依军
  2月7日,瑞雪,长城脚下的北京与黑海之滨的索契,同被白色覆盖。

  当13亿中国民众仍在欢庆春节,俄罗斯小城索契正迎来世界各地的元首、官员、运动员和媒体记者,共同拉开第22届冬奥会大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专程前来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此间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元首会晤实现新年“开门红”

  “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习近平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的话语,在专家看来真诚朴实、打动人心,形象地体现了中俄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和密切关系。

  这是习近平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二年首次出访即到访俄罗斯,也是两国元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第六次晤谈。

  “习主席专程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无疑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质量和高水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

  据俄罗斯之声网站报道,作为对中国善意的回报,在数十位访俄的国际政要中,普京第一个会见的就是习近平主席。

  习近平在会见普京时指出,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

  “一些西方领导人抵制索契冬奥会,最根本就是不愿看到俄罗斯重新崛起。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主席仍在百忙中赴俄参加活动,对普京和俄罗斯都是很重要的支持。”冯玉军指出,这也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外政策中一个重要思想:正确义利观。

  “对邻居的好事特别是战略协作伙伴的好事,一定要给予全方位支持。”他回顾说,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曾专程来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中国领导人用行动表明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支持。”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

  国际事务配合“常态化”“专业化”

  在索契,习近平和普京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两国元首共同与军舰舰长视频通话,这一安排是极其少见的。这不仅体现出双方高度的政治和军事互信,也体现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更加常态化、专业化。”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说。

  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新兴国家代表,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战略共识和共同责任。两国都从国际社会和平、稳定和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在国际舞台和多边场合保持频繁互动与配合。

  “中俄认为,冷战结束了,冷战思维也应该被埋葬了,西方国家不应再抱着冷战思维不放。中俄主张联合国倡导的公正、平等、对话的原则。因此,双方在联合国主导下的叙利亚化武、和谈等问题上配合比较深入。”邢广程说。

  中俄两国已决定,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两国元首此次一致表示,将共同办好相关活动,以铭记历史、警示后人。

  专家认为,虽然二战已结束近70年,但日本国家战略走向正进行重大调整,某些政客对二战后国际秩序心存不满,试图颠覆,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挑战。

  “捍卫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是中俄一贯的坚定立场。两国元首此次发出明确信号,意在让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认识到,历史不能重演,必须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邢广程说。

  冯玉军指出,中俄在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等方面的合作,不仅是为了各自利益的相互配合与支持,更重要的是在国际新秩序加紧构造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一带一路”点亮中俄务实合作

  此次中俄两国元首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达成重要共识。

  “通过俄罗斯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将带动欧亚大陆合作迈向新高度。”冯玉军说。

  邢广程指出,俄罗斯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中俄双边贸易投资合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周边地区经济合作潜力仍然巨大。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将带动中俄两国在原油和天然气、输油管道、合资炼油厂、交通等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项目合作,更好地实现两国产业优势互补,也将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邢广程则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是中国,桥梁是中亚和俄罗斯,落脚点是欧洲,延长线是北非;海上丝绸之路则可以为俄罗斯的资源和产品提供更广阔出路。“一带一路”将为中俄实现2020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