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四快”畅通民商事速裁“绿色通道”
2014-02-08 15:5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东营频道
  为方便群众诉讼,提高审判效率,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法院于2011年成立“杨玉玲法官工作室”,采用1名法官配备2名书记员的“1+2”办案模式,专门负责民商事简易案件速裁工作,在办理简易民商事案件时坚持“四快”,即快速分流、快速送达、快速审理、快速结案,为从快化解简易民事纠纷开辟了“绿色通道”。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审结各类简易民商事案件1800余件,最高年结案700件,案件服判息诉率100%。

  一是快速分流。制定了《杨玉玲工作室运行规则》,对事实基本清楚、争议不大、当事人地址明确能够直接送达的符合速裁条件的民商事案件,立案庭在立案当日即转给工作室,力争实现当日送达、当日审理。

  二是快速送达。明确分工,送达应诉由法官负责,通过送达及时准确了解双方争议焦点和心理动态,并借机向其讲解法律法规,为纠纷解决做好铺垫;送达裁判文书由书记员负责。灵活选择送达方式,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电话通知或捎口信等形式送达。

  三是快速审理。工作室以“门诊式”开庭为主,预约开庭为辅,间以巡回办案、上门办案,提高了审理效率。“门诊式”开庭,即上下午各安排2-3起同类型案件开庭,有重点地进行调解、开庭。“预约开庭”一般针对当事人对开庭时间有特殊要求的情况;巡回办案、上门办案一般针对行动不便、住所偏远等特殊当事人。

  四是快速结案。经过查清事实后,调解达成协议的,当庭制作调解书;当庭撤诉的,当庭制作民事裁定书;能当庭宣判的当庭宣判,通知当事人定期来法院领取判决书。对于同一原告或同一被告的批次类系列案件,安排在同一时间集中开庭调解,工作室日最高调解结案达26件。
责任编辑:李艳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